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学党史·一物一史见初心 炮声中诞生吴嘉湖独立团

2021-05-06 17:40:51 读嘉•秀洲 记者:徐昊 通讯员:陆慧芬
 

  【编者按】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拼搏史。档案承载历史、记录发展、见证改革。一张图片留下一个时代的背景,一封书信记录一段尘封的故事。3月28日起,嘉兴日报社秀洲分社联合秀洲区档案馆共同推出“学党史·一物一史见初心”栏目,通过生动讲述一件档案实物、一处革命遗址背后的一段历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以下是第八篇《炮声中诞生吴嘉湖独立团》

  连日来,位于新塍塘绿道广场东侧的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新馆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开馆准备工作,预计将于5月7日对外开放。据了解,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旧馆位于新塍古镇中北大街,开馆于2001年。去年起,秀洲区对陈列馆进行了异地重建。新馆占地1200余平方米,相较于原馆,新馆规模整体扩容,将全面客观地反映嘉兴地方党史的发展概况,更好地满足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

  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内,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嘉兴革命的重要节点事件。其中,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嘉兴组建的第一支武装力量,1949年吴嘉湖独立团的成立,为当时迎接解放的嘉兴人民注入了有力的强心剂,更是为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敲响了丧钟。

  1949年初,三大战役结束后,国内形势基本明朗,国民党政权行将分崩离析。同年2月,沈如淙收到一项重要任务。原来,组织认为,在当时江浙交界的吴江、嘉兴、湖州地区建立一支由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武装队伍的条件已经成熟。根据上级命令,沈如淙和刘先正(原国民党嘉兴县参议员,后经动员秘密参加共产党地下工作)等人决定加紧策反嘉兴国民党地方武装,组成一支团建制的武装队伍,为迎接解放军解放嘉兴扫除障碍。

  吴嘉湖独立团委任状

  以原游击小组及部分地下党员为骨干,积极争取、策动国民党地方武装,大力吸收当地农民及群众参加,这是沈如淙等人组建武装队伍的整体思路。经过一番周密的分工安排,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和沈如淙等人的艰苦工作,策反起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不久,沈如淙接到指示,把已控制的武装力量集中起来组建武装队伍,迎接解放军渡江南下。1949年4月19日,各路参加起义的国民党地方武装及地下党员400余人,携带枪支近400支,会合到新南乡新桥庙。在迎接解放的隆隆炮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江南军区直属吴嘉湖独立团正式成立。

  吴嘉湖独立团成立旧址——新塍新桥庙

  就在成立当晚,独立团战士们便在新桥庙附近发现国民党江苏省保安总队的一个连,有数百人。战士们当即对该连发起进攻,不仅击溃了敌人,还俘获了敌连连长。

  次日,警卫连在新塍塘上查获了一艘江苏国民党溃逃的船只,俘获了一名国民党军官,还缴获了电讯器材等一批军用物资。4月22日晚,独立团还偷袭了杨柳湾国民党军用仓库,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和军用物品……在政委沈如淙和团长刘先正的带领下,独立团分兵四处打击敌人,先后发动了保护双桥粮仓、抢修沙河塘公路段等行动,为配合解放军解放嘉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5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七军进至新塍、乌镇、严墓一线,5月6日新塍解放。5月7日,第二十七军解放嘉兴城,宣告国民党在嘉兴县的统治彻底结束。

  鲜花锦簇、绿树成荫。每年清明时节,大量王店和洪合的市民都会自发前往位于王店镇梅溪街的王洪合李乐楼烈士陵园扫墓。大家聚集在此,一同缅怀这两位为嘉兴解放献出生命的英雄。

  嘉兴解放后,为尽快建立和巩固新生政权,上级派山东南下干部协助组建人民政府,王洪合正是南下干部中的一员。他与同乡战友李乐楼一同进驻王店,分别被任命为中共王店区委书记及区武装干事。

  那时,刚迎来解放的王店区百废待兴,不但经济萧条,而且仍有多股土匪各自盘踞一方,特别是土匪张椿林部十分活跃。一到任,王洪合便带领区委深入农村,积极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剿匪反霸,建立和巩固基层政权。民心聚拢后,王洪合还带领区中队对土匪窝点进行清剿,张椿林部土匪土崩瓦解,只剩下部分蹿逃余党。

  在王店的日子里,王洪合一心扑在工作上,因水土不服、奔波劳累且缺医少药,他染上了疟疾。尽管如此,王洪合依然废寝忘食、不舍昼夜地工作。

  1949年9月7日,不甘心失败的张椿林纠集了残余匪力突袭工作组所在地,在袭击中王洪合和李乐楼一起被土匪绑走。虽然人已极度虚弱,但王洪合仍昂首挺胸、怒斥敌人。最终王洪合和李乐楼被枪杀。

  1950年6月,作为王洪合牺牲之地的王店区人和乡被命名为洪合乡,洪合成了嘉兴唯一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英雄土地。不仅如此,洪合镇还在2018年新建了占地200亩的王洪合文化公园,公园以爱国主义为教育点,纪念这位为当地新生政权的建立和巩固献出生命的英雄。

  (图片来源于读嘉资料库)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