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圈粉!诸暨98岁老奶奶现场做麦草扇、打草鞋,技术杠杠的!

2021-04-14 15:02:23 西施号融媒体 记者 何珠华 骆少华
 

  阅读红色连环画,参观微型农具展,村里的老奶奶现场展示做麦草扇、打草鞋等非遗项目……

  近日,安华镇新一村江水沿自然村和安华镇中心小学联合举办了 “留住红色记忆,传承民俗文化,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的少先队员游学活动,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让孩子们惊喜不断,流连忘返。

  组织这次活动是退伍军人、基层文化工作者周剑成,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总要做点什么。现在我每天回家住在江水沿,是不是可以把书画创作、日常生活和各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将生活艺术化,让艺术生活化,这是我这几年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个课题。”

  这次活动请来村里五六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现场展示做麦草扇、打草鞋等民间传统老手艺,这些都是现在孩子比较陌生的场景。

  85岁的陈桂花奶奶,将家里藏了很多年的打草鞋工具搬到现场,虽然上了年纪,但她的手法依然娴熟,零散的布条和稻草通过编织,成为一双结实的草鞋,让人不禁想起从前的艰苦岁月;98岁的俞珠罗奶奶,是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麦草扇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做麦草扇,一把把朴素美观的麦草扇,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记忆……“这样的民俗文化展示,能让孩子们近距离地了解先辈的生活和艺术,非常有意义。”安华镇中心小学校长何海波说。

  此外,周剑成的部分藏品也颇有看点,包括一些红色经典小人书,一些他自己制作的微型盆景,还有他养的很多小动物……“我的家是开放型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都说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家乡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前几年,周剑成创作了一个小麻雕舞台情景剧,将江水沿村的抗日故事搬上乡村舞台,影响颇大。后来他将小麻雕注册成商标,并成立小麻雕公益基金。这次,他还在江水沿村建立“小麻雕红色教育基地安华镇中心小学活动点”。今后,这里将成为孩子们的一个红色教育传承基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