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26年扎根上海、反哺家乡——

“流动党旗”为什么这样红

2021-05-26 14:59:07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杨群
 

  从黄浦江畔到天台山麓,约300公里、4小时车程,物理距离虽远,但对5万多名在上海经商创业的天台人而言,心理距离却很近,原因是什么?

  改革开放浪潮下,众多天台人闯滩上海经商务工,其中不乏流动党员。基层党建随之面临全新挑战:流动党员谁来管、怎么管,无先例可循。

  面对新形势,天台县委和上海虹口区委组织部门开始探索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模式。26年前,全国第一个跨省流动党组织——天台县在沪流动党支部在虹口区成立。从那时起,“沪漂”党员有了温暖的家,在沪天台游子也有了“主心骨”。

  26年,“流动党旗”为什么这样红?记者近日赴上海一探究竟。

  离家离乡不离党

  一个凝聚人心的堡垒

  很难想象,只是支部微信群里的一次召集,100多名在上海经商创业的流动党员就放下手头生意,从四面八方赶来排练红歌。这是流动党委献礼建党百年的“百名党员颂歌党”节目,在5月22日的上海市天台商会会员大会上首次亮相。

  一场商会活动,却跟流动党委的工作深度融合。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书记许瑞明道出原委:“我们早就要求所有流动党员加入商会,把支部建到商会、建到行业协会中,通过党建赋能更多会员企业。”流动党支部的书记、支委中,有十几人分别任商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理事等职。

  长期“漂”在上海的天台人,太需要一个停泊的港湾了。

  在流动党组织成立前,流动党员“税费当地收、党费往回邮、组织生活年底凑、怀揣关系到处游”,大伙儿散落在大上海。

  变化出现在1995年1月,天台县在沪流动党支部成立了。那时,天台县与虹口区约定:流出地主要负责组织设置、人事任免、党籍管理和党员发展审批等,流入地主要负责指导流动党组织日常工作和开展教育培训。自那以后,一度“断线”的流动党员终于找到了组织。

  从最初的6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个支部、35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流动党委,如今天台在沪流动党员已遍布上海。

  人多了,组织纪律却从未松懈。日程表上,每月15日的组织生活日雷打不动。党员金孝相平时在崇明岛经商,他至今忘不了:流动党支部刚成立时,从崇明岛来上海市区,要坐轮渡转公交,往返一趟至少得两天,但他从未缺席过组织生活日。据统计,各支部组织生活日的党员出勤率均达到95%以上。

  天台以流动党员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单项党建工作与流动人口管理、两新党建等有机结合。省委党校政治学(科社)教研部主任徐彬认为,天台主动寻求跨省协作,创新组织设置,实行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双重服务”,建立两地日常沟通、定期会晤等机制,这些实践对全省乃至全国流动党员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规范管理暖心服务

  一处共赢发展的平台

  在天台县在沪流动党委虹桥支部副书记王金占看来,流动党委就是他们在上海打拼的“靠山”。

  31年前,王金占独自到上海闯荡,摆过地摊、卖过水果、烙过大饼,事业却没有大的起色。他的命运在2001年迎来转机。那年,他通过一位流动党员介绍,开始向党组织靠拢。

  当时46岁的王金占毅然决定转行服务业,跟着其他党员边学边干。在党组织关心和自己努力下,他和他的生意都“成长”起来:2006年正式入党。思想境界高了,生意也越做越好。如今他名下的企业已发展到十余家,涵盖酒店、宾馆等行业,还担任上海沐浴行业协会副会长。他说:“加入党组织,我在上海有了归属感。”

  在沪天台人心中,流动党委的存在感很强,它是大家创业发展的“联络站”和“服务中心”。组织经验交流、牵线解决融资难题、参与矛盾化解……流动党组织用规范的管理和暖心的服务,引领在沪流动党员和乡亲。

  青浦支部周围,就团结了一批在附近创业的乡亲。在支部书记葛永焕的“传帮带”下,逾千名老乡复制他的“生意经”,陆续办起上百家企业;支部副书记庞尧学则多年如一日帮助来沪青年,其中已有20多名青年事业小有成就,4人被发展为党员。

  支部建强了,更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天台县顺势建立“两推两选、两票两权、两考两公示”等制度,从在外优秀人员中发展党员。

  “流动党委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发展为党员,这样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许瑞明说,不少天台籍留学归国人员来沪,会先想到找党组织。“服务平台有多大,凝聚力就有多强。”他认为,流动党组织不仅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平台,还是让党员共享资源、共赢发展的舞台。

  从外出闯到回乡干

  一座干事创业的桥梁

  如果没有虹口支部书记吴武军的回乡“造血”,天台县平桥镇创联村的香榧林不会这么郁郁葱葱。

  “流动党委鼓励我们回乡创业,2016年底我也在找合适的项目。”一次回乡,吴武军偶然得知,创联村创旗自然村里党员本想带领村民种香榧致富,耗时7年多种下近200亩香榧,只见投入不见产出,村民很着急。吴武军实地考察后拍板:注入资金、整合资源,帮村里渡难关。

  2018年7月,他所在的虹口支部与创联村签下了10年的结对帮扶协议。如今,村里香榧种植面积已翻了两番,村民年增收近百万元。

  近年来,响应“浙商回归”“乡贤回归”的号召,流动党委已先后“带”回企业70余家、投资总额超10亿元,回乡任职村两委干部的流动党员超200人。去年天台村级组织换届,就有11位流动党员返乡参选进入村两委班子,投身乡村振兴大潮。

  从外出闯到回乡干,这不是简单的往返,而是螺旋式上升。

  2019年8月,天台与虹口又有一个新“约定”——深化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流动党委大有可为,各支部党员干劲十足。9个支部争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急先锋,帮助家乡争项目、争资源、抢人才。了解到上海一位朋友有意扩大生产规模后,虹桥支部及时跟进、群策群力。总投资1亿元的高端进口管道制造项目落户天台,不久便顺利投产。

  家乡有需要时,流动党员们也从不缺席。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临海告急。闻讯,新黄浦支部5位党员,当即驾车从上海赶回台州驰援。“临海城里冲锋舟缺油!”他们马不停蹄地备齐了5大桶油料,一行人蹚着齐膝深的水,把油料和食物等补给,送到救援队员手里。

  “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在流动中为党旗争光添彩。”许瑞明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