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鹿城这样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齐步走”

2021-05-26 15:09:39 掌上鹿城客户端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谷佳佳 胡晚露 翁茜茜
 

  作为中心城区,鹿城人口流动活跃,而流动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也面临着去向难掌握、成效难检验、管理难跟上等现实问题。为此,鹿城从“供给侧”“实践端”“责任关”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法,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微信图片_20210524160624.jpg

  聚焦“线上+线下”

  流动党员全员覆盖

  近日,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丰门街道金竹社区会议室进行,因为除了现场共同学习的辖区党员和居民,还有一帮在“云端”连线,通过网络直播实现“异地同堂”的嵇师村流动党员们。

  为了让辖区流动党员在异地也能及时“充电”,丰门街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依托新媒体平台,打造“流动中的阵地”“指尖的课堂”。除了“云端微党课”外,街道同时在微信群“打包组装”党史小故事、党史影片、党史学习资料等资源,不断优化党史教育“供给侧”,确保流动党员在外也能将党史学好、悟透,学有所得。

  “我常年在外经商,无法及时参加党组织的一些集中学习活动,这次通过微信连线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学习党史,可以让我在异地他乡不掉队。”在杭州经商的嵇师村村民单孙钱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在闲暇之余,通过“云端”的党史学习材料来“解渴”。

  此外,今年以来,鹿城还结合行业特征,在工程建设领域创新打造住建部门、属地街道(社区)、建筑业企业、建筑工地四级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链条,建立180余个“工地党校”,设立起党史学习“电影院”、阅读角、宣传栏、红色驿站等“微阵地”,邀请属地街道、主管部门送学上门。“理论学习确实能为工程建设赋能。”中铁十二局集团温州集新未来社区项目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焦慧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工人们在施工作业中表现出了更强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据统计,目前鹿城共有在外流动党员416名、流入流动党员251名,为提高流动党员“在线学习”和“指间交流”的参与度和互动性,鹿城为416名在外流动党员寄出包含《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制定用书的“红色加油包”,建立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微信群,定期推送自制电教片、微党课,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学”,切实提升流动党员学习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524160633.png

  聚焦“联建+联办”

  流动党员学史力行

  创新“燕归巢”行动,让流动党员归家。仰义街道根据流动党员务工、经营、科研等实际需要,为流动党员提供“菜单式”教育服务,不断优化党史教育的“供给侧”,提升党史教育的“渗透力”。“目前,我们邀请党群、高校专家通过微信群、视频电话等在线讲座,每月一次,为流动党员讲解党史党情、职业素质、党风廉政等知识,丰富党员理论知识。”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结对帮扶当好“传授人”,鹿城建立《外出流动党员专人联系制度》,安排本地党员和流动党员“一对一”结对联系。同时,以支部为单位跨域结盟,订立联盟公约,把党史共学、党课共上、党员共育作为优先议题。

  依托“区域链”平台,流动党员通过网上“淘”需求、线下“送”服务、群众“评”星级,有针对性地参与便民服务、美丽乡村、综治维稳等志愿服务,鹿城累计整合1068家共建单位发布各类资源活动6580个,服务党员群众22.6万人次。

  组织每位流动党员开展以“为家乡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在务工人员中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人以上外出就业,为所在村社做一件好事”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切实在流动党员中营造“在外不忘家乡、致富不忘乡亲”的氛围。

  聚焦“定责+定规”,优化“全程跟踪”的流动党员学史责任体系,鹿城还建立《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清单》,利用“鹿城基层组织建设云平台”定期督查通报,对表现突出的予以奖励,对连续三个月未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又无故缺席补课的党员进行严肃处置。

  打破传统“单向道”“灌输式”的党课模式,鹿城要求在“视频党课”中增设问答讨论环节,课后拍照上传“手写笔记”,并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100题测试。建立《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项考评办法》,采用量化积分、公示上墙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积分考核,并及时向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通报流动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及日常表现等情况。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