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红色资源“活起来” 党史学习添生气

2021-06-04 16:07:37 新华网客户端 朱建波 胡炎桢
 

  “渔潭六月太阳花开,塘河远处船摇来,不要问他从哪里来,一起把旗举起来……”在日前温州市瓯海区举行的一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洪凯清唱了自己为建党100周年创作的《浙南火种》歌曲,赢得在场党员的热烈鼓掌。

  “瓯海是中共浙南一大召开地,是浙南革命的星火之源、红色精神根植之地。”瓯海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瓯海区以历史为教科书,通过各种形式,擦亮中国农村改革之源——燎原社、浙南一大召开地、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等三张“红色金名片”,走出了一条生机勃勃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路径。

  红色研学“冒热气” 

  “今天才发现,原来在瓯海、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红色资源、红色财富。感觉干事创业更有动力了,希望能将瓯海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日常工作的动力,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日前温州市瓯海区举行的机关党员“寻访红色印迹”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陈坚通过红色研学形式,参观燎原社史纪念馆后有感而发。

  瓯海是充满红色记忆的热血之城。91年前,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仙岩渔潭村召开,在浙南地区播下了革命的“火种”;72年前,浙南游击纵队代表与国民党守军专员在景德寺谈判,奠定了温州和平解放的基础;65年前,燎原生产合作社率全国之先开展“包产到户”试验,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探索,如今已枝繁叶茂……

  为了发挥这些宝贵的本土党史“教科书”作用,瓯海区开展以“一张红色研学攻略图+一支红色讲解员队伍+百个红色打卡点+百场红色故事会”为主要内容的“百年阅礼·瓯海潮流”红色研学行动,选取区内最具代表意义的红色参观点43处,集中发布“1+7”红色研学路线,即一条精华路线+七条其他路线,覆盖11个镇街12个红色阵地、7个风景名胜区、4个专题博物馆、9个历史文化景点及11个现代人文景观,充分展现瓯海百年风华正茂,推动浙南党史学习新潮。

  瓯海区开展的“红动瓯海”曲艺专场。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红色故事都是艺术家收集各地党史故事自编自导自演的,这种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老百姓很喜欢!”瓯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推进,瓯海各地深入发掘本地党史,寻求更加接地气、受欢迎的形式宣讲党史,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以不同的演绎形式进行宣讲,让党员群众“看一场演出,学一次党史”,实现可听、可看的党史学习教育,既拓展了文明实践阵地,又增强了宣讲活动的吸引力。

  据了解,瓯海区以新时代青年宣讲团、银龄党员党史宣讲团、企业联盟宣讲团、红色记忆少年宣讲团等10支特色团队为基础组建“浙南火种”党史宣讲团,覆盖青年、老年、少年、企业、学生等不同领域,用活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新乡式”宣讲团,以方言的形式,选取银龄之家、周转房等老年人聚集的基层阵地为宣讲点,进行主题宣讲;企业联盟党史宣讲队走进企业一线,让企业员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南白象街道与温州大学组建8个研究生宣讲团,在南白象8个村社率先设立党员教育实践宣讲站,学生党团员们与村社结对,共同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村社活动,将街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推向“全覆盖”。

  目前,瓯海区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达10000余人次。

  红色频道“鼓士气”

  音乐剧、专题记录片、微党课视频……瓯海区还围绕浙南一大旧址、燎原社、景德寺等红色金名片,发挥创新思维定制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讲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鼓士气”的瓯海红色故事。

  “榕树下讲党史”首站走进瓯海。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百年华诞,让我们感党恩,跟党走,永奋进!”“红船建党一百年,经风雨,克艰难,上下求索,践行宗旨,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祝党生日快乐!”5月28日,在激情澎湃的祝福声中,瓯海区景山街道“献给党的生日”三部曲之“百个祝福献给党”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中,辖区的十九大党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新乡贤代表、模范人物、机关干部、社区干部、老党员、学生代表等一百个人,为党献上一百个祝福。他们从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抒发对党的美好情怀,激发全民爱国热情。

  与此同时,瓯海区还推出“学百年党史 看瓯海风云”微视频,全面启动“光影铸魂 红动瓯海”千场红色电影庆百年活动;拍摄《小林姐姐讲红色故事》《浙南一大》《温州和平解放》《燎原社》等系列宣教片;以微视频游学形式打造红色交通站“云上游”,发行党课微视频光盘《浙南火种》《瓯居海中》等红色系列出版物,以各类可听、可看、可学的形式,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佳的清醒剂。接下来,瓯海区将把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内在力量,精确把握自身定位,用好红色资源,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穿透力、感化力,努力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瓯海经验。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