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门课上得很生动!时政微讲堂让红色教育燃起来

2021-06-09 16:57:03 百观新闻 记者 成波
 

  “让我们一起穿过时光隧道,重温上虞的红色记忆。旅途开启前,我带来了一个问题:上虞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是谁?……”5月7日,实初教育集团实验中学初一(20)班道德与法治课正式开课前10分钟,时政微课堂又一次开讲。

  “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周,实初教育集团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在道德与法治课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之红色经典指我路”主题,结合学校组织的红色研学之旅和走访红色足迹社会实践的经历进行分享感悟。

课堂1.jpg

  据介绍,去年疫情复学之后,实初教育集团推出了时政微讲堂,每周紧扣时政教育核心内容,采用10分钟以内的“微讲堂”形式开展,并与党员教师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机结合,打造师生“身边的红色课堂”,推进“敢为‘实’先 匠心育人”党建品牌建设。一堂堂生动而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精彩上演,也成为全校师生赓续红色基因新的打开方式。

课堂2.jpg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当代中学生所必备的素质。“疫情告诉我们,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我们要抓住时政这一活水,要抓住生活这一源头,厚植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实初教育集团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许锴杰介绍,目前,时政微讲堂已经围绕“学习中共党史 培养核心素养”“庆祝‘两会’胜利闭幕”“中美高层对话”“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红色经典指我路”等主题开讲,形式和内容深受师生好评和欢迎。

  岭南乡是“上虞的井冈山”,抗战时期的岭南许岙村承载着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一路穿梭于群山与溪流间,探寻革命先烈英勇事迹,让我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斗者的满腔热血和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红色经典指我路”的时政微讲堂上,初二学生陈璇结合自身寻访红色足迹社会实践作如是分享。

班级文化.jpg

红色研学1.jpg

红色研学2.jpg

  “丰惠,是我们都很熟悉的古镇,但我没想到,这里还曾是一片革命热土。”时政微讲堂后,初二学生朱倩宁对上虞古县城丰惠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对当地浙东新四军北撤旧址等的参观,对丰惠历史的查阅等,一篇洋溢着新时代中学生热血和阳光的《丰惠古镇的“前世”与“今生”》新鲜出炉。

  “爱国从来需要的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是口号和空谈。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也许是爱国主义的最好体现。比如戴口罩防疫,落实垃圾分类,好好学习,都是我们能做的。”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时政微讲堂中,初一学生韩一萱这样回答关于“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你准备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课后思考题。

红色研学3.jpg

  虽然每次的时政微讲堂只有短短10分钟,但课堂氛围总是格外“燃”,学生喜欢听,互动交流也十分踊跃,效果令人惊喜。这离不开教师们的精心策划。

  “每周的时政微讲堂都集合了整个备课组的力量,确立主题后,大家分工合作,共享课件。教学相长,这一过程对于我们教师来说,也是一次次深入的红色教育。”初一备课组组长蒋桂红介绍,教师们通过整合归纳、精准切入、引领情感、创新训练等手段,将时政热点有序地投放到课堂教学当中,丰富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资源,拓宽道德与法治教学维度,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时政微讲堂学习教育模式,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红色课程建设,把“四史”教育融入其中,突出地方红色文化优势和特色,让红色教育真正燃起来,滋润学生心灵、助推学生成长。

红色研学4.jpg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