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擦亮雁山红搞活大旅游

2021-07-08 16:31:38 学习强 冉梦蝶 叶金涛
 

  一起去雁荡山红色旅游景点感受红色文化,去革命遗迹对话历史,成为了今年许多市民游客、亲子家庭“寓教于游”的必选项。

  依托绝佳的生态、文化和旅游优势,雁荡山通过“红+绿”融合发展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创新红色旅游产品,推进建设了一批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雁荡山红色之旅精品线路和主题策划,进一步促进红色旅游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使广大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积极性和获得感明显提升,推动雁荡山红色旅游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串珠成线 打磨红色景点

  雁荡山是一片革命热土,是括苍地区游击根据地之一,其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雁荡山以红色遗址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多措并举推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工作,一个个红色旧址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雁荡山红色景点日新月异。叶金涛 摄

  其中,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与雁湖景区相去不远,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距离灵峰景区不过十来分钟的车程,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就位于三折瀑景区核心。

  以红色遗迹串联红色景点,雁荡山逐渐形成了一片风光奇秀、底蕴深厚的红色景群,并串珠成线,推出了雁荡山红色之旅1日游、2日游、3日游以及红色研学实践之旅、党史学习教育初心之旅等等针对不同人群的多样产品,着力构建雁山特色的“红色旅游链”。

  在这些线路中,游客将在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穿越风光旖旎的筋竹涧,重走革命交通线,到雁荡山烈士陵园,聆听革命先辈的故事;或参观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周丕振故居,在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开展特色体验等等。

  线路中涵盖了近年来不断改造提升的红色景点,包括三折瀑、大龙湫、灵岩等,雁荡山以“党建+旅游”为引领,在景区中不断融入红色元素,有计划、分批次建设了一批旅游红色驿站,把基层党建与清廉景区建设融为一体,构成了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全方位展示雁荡山党建文化、红色文化、清廉文化、旅游文化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精耕细作 深挖红色文化

  红色旅游资源蕴涵着灿烂的红色文化,沉淀着无数先辈的革命故事,需要充分挖掘并利用好。为迎接建党百年,雁荡山着力提升红色景区、场馆的窗口形象,讲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开展了红色旅游讲解能力提升培训会等系列主题活动。

  据了解,雁荡山红色旅游讲解能力提升培训会采取了党史理论培训和带团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乐清市委讲师团成员代表前来授课,帮助学员了解和掌握中国共产党党史、乐清地方党史、革命史。期间还带领100多名导游和景区讲解员走进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和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通过对红色文化、党史知识、讲解技巧、礼仪规范等方面进行专题教学,提升导游员的现场讲解能力。

  讲解培训会是雁荡山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雁荡山对红色展陈和解说等方面严格把关,重视口述红色历史的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导游员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利用基地资源,开发面向公众的参与式、互动式教育活动。

  整合优势 做强红色产业

  以红色旅游为核心,雁荡山把红色革命特色与地方传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红色主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和研学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旅游+”模式,培育旅游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拓展营地等业已形成了完善的红色研学产业链,游客尤其是孩子们可以唱红歌、吃红军餐、看红色电影、参与红色劳动教育、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等等,回溯艰苦岁月。在不断摸索中,雁荡山实现了“红”“绿”结合,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良好互动,持续推进红色旅游攀上新高峰。

  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图片由雁荡山实践学校提供

  同时,红色旅游又与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和农业多元化等政策项目密切结合,为促进雁荡地质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旅游等搭建了新平台,逐步发展出了产品丰富、选项多样、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产品,如“红色+雁山人文”“红色+绿色生态”“红色+文化遗产”“红色+美丽乡村”等“红色+”产品,为革命老区振兴赋能。

  雁荡自奇,不附五岳;雁荡红韵,踏石留印。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持续走热将是必然的趋势,雁荡山也将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宣传本地红色名片,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实现游客互动,把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山海相遇,红色雁荡,等你邂逅!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