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这,了解现代越剧《百忠书记》的背后故事……

2021-07-14 16:03:16 百观新闻 记者 金伟
 

  “长塘公社桃园里,旱涝不均收成少。水库才能把米粮保,书记立志来建造。”“当干部,防微杜渐保清醒,勤俭节约永远要倡行。守得住一心为民的本性,才会有百姓拥戴的名声。”……7月9日晚,现代越剧《百忠书记》首演在城北艺术中心剧场举行,收获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致好评。

WechatIMG4.jpeg

  一看剧名,就知道《百忠书记》自然、真切的风格,接地气,入心扉。这部历时三个月创作、排练的现代越剧由上虞文光越剧团倾情打造,致敬长塘镇桃园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省级劳模冯百忠同志。

  4月初,长塘镇党委启动红色记忆征集活动,征集具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有学习价值的红色故事。期间,一盘录着冯百忠声音的录音带进入大家的视野,老书记夙夜为公的种种事迹重新勾起了大家的回忆。于是,长塘镇党委委托有一定经验的上虞文光越剧团创作一部新剧,缅怀百忠书记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

  成立于2006年的上虞文光越剧团,是我区专门演出大型越剧的职业剧团,强大的演出阵容、专业的移动舞台、一流的音响效果以及长期的演出经历和较高的艺术水准,使剧团在区内外有了一定的声誉和影响。该团曾荣获“全国优秀院团奖”,《五女拜寿》获得省文化厅颁发的优秀演出奖、优秀组织奖,原创越剧《杏花村选举风波》被列为省委宣传部文化工程“精品项目”。

  “我们从接到编新剧任务到排练前,剧本改了好多个版本,最后由道墟街道中学的吴伟华老师捉笔定稿。剧情以一盒录音带为主线,选取了1958年除夕夜万团水库修建、1968年百忠书记妻子摘取省劳模奖状、1988年百忠书记录音嘱托三句话、2021年百忠纪念公园揭牌仪式等4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故事。”文光越剧团团长王继江坦言,从定稿到排练时间紧、任务重,从演员熟悉剧本、排练熟悉走位到服装道具音响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WechatIMG7.jpeg

  近几月以来,悠扬婉转的戏曲旋律时常从上虞文光越剧团排练场内传出,《百忠书记》演员们每天聚在排练场内,熟悉唱词与台步,一颦一笑,道不尽温柔缱绻,丢袖整冠,述不完潇洒飘逸。主演们为了加深刻画百忠书记形象,还多次前往桃园村百忠纪念公园,多角度、全方面了解这位曾经的人民好公仆。

  长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书记已走,但他的精神不灭,他的不朽功业和精神伟力,必将为后人世代传承和弘扬。愿新编越剧《百忠书记》所演绎的故事能成为我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素材,引起广大党员的精神共鸣,激励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本月初,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开展向冯百忠同志学习的通知》。自新中国成立初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冯百忠始终秉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桃园村父老乡亲,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发展时期,把桃园村建设成为了经济富、粮食足、干部好的基层组织先进典型。老书记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品质深刻感召着桃园村村民,桃园村四任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把桃园村打造成为全国绿色小康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绍兴市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两任书记被评为“省千名好支书”。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