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四烈士”的《狱中来信》

2021-07-08 16:36:15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1949年2月,浙江四明地区民运干部共产党员陈辉、朱敏、萧章不幸被国民党部队逮捕。他们在狱中分别于1949年3月5日和3月8日给党组织写了两封信,称为《狱中来信》。

  陈辉、朱敏、萧章在狱中受尽折磨,仍坚守革命理想,绝不吐露我方情况,还不断向看管他们的国民党“浙保”士兵宣传形势、讲解革命道理。经过他们的宣传,有些看守他们的士兵思想发生了转变,为他们提供了笔与香烟纸,并暗地里告诉他们不少“浙保”部队军事实力与部署的情况。

  他们于是决定给党写信。遗憾的是,信还没有来得及寄出,1949年3月11日,陈辉、朱敏、萧章与一同关押的徐角方被敌人活埋于余姚中村,牺牲在余姚解放前夕,他们四人被称为“中村四烈士”。“浙保”部队逃离后,当地群众到烈士们被关押过的屋子里查看,发现墙壁石缝中藏有几张小纸卷,原来是他们写给党组织的两封书信。信中,陈辉、朱敏、萧章三位青年憧憬即将到来的胜利,勇于承认、反省自己工作中的失误,堪与红岩烈士“八条意见”相媲美。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