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象山工作委员会在这里诞生

2021-07-12 17:32:27 甬派
 

图片1.png

  山海楼外景

  中共象山工委旧址(山海楼)位于象山县新桥镇黄公岙村。山海楼建于1918年,是一座砖木结构的3开间两层楼房,坐北朝南,总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因楼上开东窗可眺后山景色,开西窗可观大海波涛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前是一大户人家的住宅,土地改革时被地方政府征为公用,一直是黄公岙村的村委会所在地。

  1998年10月,县委、县政府拨款重修山海楼,把两层楼中的其中两间作为“中共象山工委史迹陈列室”。2001年,再次对“山海楼”全面整修,使之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11月,县委组织部牵头新桥镇党委和相关部门对该馆进行再次布展。

  旧址于1990年被公布为象山县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图片2.png

  山海楼内景

  1948年2月24日,上海中共外省工作委员会指派共产党员唐侃、郝孝婉夫妇来象山工作,住地下党员史中平家,即山海楼楼上西首一间。根据上级指示,唐侃夫妇等人当晚就在山海楼秘密举行会议,宣布成立“中共象山工作委员会”,唐侃任书记,郝孝婉任宣传委员,史中平任组织委员兼武装委员。 

  1948年6月,象山工委遭敌破坏,但史中平等人仍带领象山、宁海两县边区人民坚持斗争,并于当年11月20日发动武装暴动,建立“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之后,队伍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全象山。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