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王浩 > 最新报道 正文

之江实验室2022年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王浩寄语:奋力推进一流国家实验室建设

字体:
2022-09-06 16:50: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之江实验室2022年创新发展大会召开,王浩寄语

  奋力推进一流国家实验室建设 

  浙江在线9月6日讯(记者 余勤)6日上午,之江实验室2022年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共商之江实验室创新发展大计,共议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省长王浩出席大会并致辞。

  王浩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之江实验室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之江实验室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实验室”重要指示,举全省之力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着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使命,承载着赋能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我省服务“国之大者”、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支撑。五年来,之江实验室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服务国家战略与赋能地方发展“双向发力”,高水平科研成果持续涌现,高能级装置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加速汇聚,实现了“两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果、五年定地位”的阶段性目标。

  王浩指出,迈入新时代新征程,之江实验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拉高标杆、乘势而上,奋力推进一流国家实验室建设,不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一要打造更多引领性科技创新“硬成果”。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勇于探索、突出原创,在基础研究上勇闯“无人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抢占“新赛道”,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二要跑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加速度”。增强协作共赢意识,发挥创新前沿高地作用,积极参与共性技术供给体系建设、创新联合体建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助力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劲创新动能。三要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磁场”。谋划建设一批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成开放共享的大科学装置群,进一步增强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能力。四要构筑高端科技人才“蓄水池”。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的理念,惜才如金、求贤若渴,扎实做好平台引才、事业育才、待遇留才的工作,创新人才引育政策体系、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得好”。五要做好体制机制改革“加减法”。坚持英雄不论出处、资历不论深浅,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让人才自由张扬创新个性、充分释放创新潜能;特别是要尊重科技创新规律,赋予科学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潜心做学问、安心搞研究。省委、省政府将在政策、要素、人才保障等方面,一如既往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努力为之江实验室创造更大的创新空间和发展平台。

  副省长卢山主持,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左宁、邬江兴、谭建荣、胡培松,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朱位秋出席大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