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王浩 > 最新报道 正文

​​​王浩: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

字体:
2023-02-17 14:1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王浩在全省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余勤)全省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动员部署会17日在杭州召开,省长王浩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和省“两会”精神,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以“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为重要抓手,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强劲动力。

  卢山作动员部署,姚高员和施一公、陈文兴、房建成、谭蔚泓、高翔、宫声凯、郑津洋、任其龙等两院院士出席。会上,省科技厅解读“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省政府与省科技厅、相关设区市和单位签订责任书,并举行技术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授牌仪式。温州市、绍兴市新昌县、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和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王浩强调,建设“315”科技创新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也是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先行”的关键之举。这些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标“两个先行”要求和国内外先进水平,我省科技创新还有较大差距。差距就是发展潜力,短板就是发力方向。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找准主攻方向,突出靶向发力,强化政策支持,加大督导服务,推动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浩要求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长三角G60、宁波甬江、温州环大罗山、浙中等科创走廊建设,大力建设新型实验室和高水平大学,加快打造一批省技术创新中心、省产业创新中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二要加快“卡脖子”科技攻关,围绕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从0到1”的基础研究,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三要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提升产业承接能力。四要加快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大力培育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多元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五要加快推进全域创新,发挥中心城市集聚人才、资本、资源等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增强县域创新能力,科技赋能山区26县发展。六要加快打造最优创新生态,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保护,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倡导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新闻链接】

  “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的“3”是指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3大科创高地,“15”包括了云计算与未来网络、结构生物学及关键生物技术、精细化工与复合材料等15大战略领域,这是浙江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和主阵地;总体目标是到2027年,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更大突破,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体系化创新能力和整体效能大幅提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