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王浩 > 最新报道 正文

王浩在温州开展专题调研:增强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 让山区海岛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字体:
2023-05-06 19:37: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王浩在温州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

  增强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

  让山区海岛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浙江在线5月6日(记者 余勤)根据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按照省委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5月4日至6日,省长王浩深入温州瑞安市、洞头区、龙港市、泰顺县、文成县,围绕“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以务实举措全力推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推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也是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重大任务之一。在洞头、泰顺、文成,王浩先后考察了白龙屿国家级海洋牧场、黄鱼岛声波围网养殖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项目、白鹭洲水经济产业园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项目,调研文成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做法和成效。他说,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我省山区海岛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和华侨资源优势,要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关键是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和增强特色产业竞争力,促进渔业、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乡村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泰顺县共富大搬迁展示馆,工作人员向王浩介绍了这场持续了20年、旨在为深山的百姓寻觅“下山寻富”路径的民生工程。王浩边看边问,并随机走进阳光家园夏风苑的一户居民家,仔细了解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对当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让居住在高山远山地区、地质灾害危险区的低收入农户尽快搬迁到就业机会较多、生活条件较好的县城、中心镇,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搬迁过程中,要坚持以群众呼声为出发点,做到应搬尽搬、愿搬尽搬,户籍应转尽转。要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切实满足搬迁群众对就业、就学、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需求,确保搬迁“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在龙港展示厅,王浩听取相关介绍,着重了解龙港市从“农民城”到“镇改市”的发展历程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情况。他强调,推进小城镇城乡一体化决不能走过去的老路。要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的战略高度,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建设经验,以新思路、新理念、新解法,统筹做好“规划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市场体制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文章,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王浩实地调研瑞安市华峰集团、中特数字印刷及激光模切装备项目,龙港市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一路看生产、问经营,悉心询问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勉励企业要坚定信心、坚守主业、坚持创新,下决心“转”、下决心“调”,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王浩还主持召开制造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长江汽车电子、森马集团、福达合金材料、长电集成电路、北平机床、尔格科技的6位企业家谈了对形势的看法和建议。王浩指出,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是我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抓手。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坚定不移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政企互动起来,认真查找、加快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和薄弱环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要放心、放胆、放手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充足的空间。希望民营企业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刘小涛参加部分调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