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易炼红 > 最新报道 正文

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举办 易炼红唐仁健王浩出席相关活动

字体:
2023-05-21 20:22: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余勤 祝梅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翁浩浩 余勤 祝梅)以“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期为5月20日至24日。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900家茶企和4000余家专业采购商参会,中外嘉宾以茶会友、共话发展。

  20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出席茶博会茗茶品鉴交流会并致辞,与中外嘉宾和茶企茶商代表共叙茶缘、共论茶事。21日上午,“西湖论茶”第五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暨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活动举行,现场连线陕西会场,唐仁健讲话,省长王浩、陕西省省长赵刚、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贝克多等致辞。

  易炼红代表省委、省政府和6500多万浙江人民向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茶文化传承,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强调要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为我们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的美誉,这里“一缕茶香传古今”,茶历史源远流长;这里“一片绿叶富一方”,茶经济繁荣兴旺;这里“一曲茶韵润人心”,茶文化蔚然成风。我们将以办好本届茶博会为契机,把茶叶作为浙江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要载体,做深茶文化引领的文章,做大茶产业发展的文章,做好茶科技驱动的文章,加快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位一体”的茶业体系,为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作出浙江贡献。

  唐仁健指出,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发祥地,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保护传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做好“土特产”文章,着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从“茶业大国”向“茶业强国”转变。他就以茶为媒助推全球农业发展、文化互鉴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努力消除茶产业发展的投资和贸易障碍,联合制定实施一批茶叶质量国际标准,营造公平合理的贸易环境,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二是发挥各方在种质资源、栽培管理、精深加工等方面优势,多渠道多层次开展茶科技交流,联合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三是建立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广泛开展茶文化推介活动,推动各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繁荣发展。

  王浩说,世界茶乡看浙江,浙江是茶叶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浙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战略,推动茶产业成为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的农业主导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支柱产业。浙江一定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以茶为纽带,以国际茶博会为平台,大力推动中外茶产业交流合作、茶文化交融互鉴,让中国好茶走向世界,让世界好茶走进中国,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有关国家代表、驻华使节,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有关负责人,省和杭州市领导刘捷、王成、李岩益、姚高员、李火林、马卫光参加有关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