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袁家军:努力打造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2018年11月30日 17: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东海之滨台州,共同参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我们所在的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民营企业发扬“四千精神”,“不等、不看、不靠、不要”,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1982年,诞生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温岭县牧南工艺品厂),台州路桥小商品批发市场应运而生,比义乌小商品市场早了3个月;1986年,台州黄岩出台了全国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1997年,吉利汽车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2002年,台州市商业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商业银行;2015年,台州获批全国第一个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2016年,全国第一条民资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高铁开工建设。2018年,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企业开办时限仅需3个工作日。台州也与温州一道,创造了载入史册的“温台模式”。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指出,“一部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史。”进入新世纪以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台州考察调研(2002年12月)时,高瞻远瞩地提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八八战略”中的第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15年来,台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紧紧依靠广大民营企业,交出了一张靓丽的“经济报表”。2017年,台州GDP达4388亿元,其中90%是民营经济,是2002年的5.6倍;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用电增速、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目前台州登记在册民营企业15.6万家,主板上市企业53家,个体工商户36.6万户,在外经商办企业人数约150万人,正加快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7大千亿产业集群,比如智能马桶去年产值60亿元、产量超200万台,占据国内自有品牌产量的“半壁江山”。特别是,台州人具有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是千万浙商的典型代表。台州路桥人李书福创办的吉利汽车,通过收购沃尔沃,跃居世界500强和浙江第一大工业企业,去年营收超过2780亿,2020年有望突破4000亿。

  在今年全国“两会”媒体开放日上,我曾介绍新时代浙江的“七张名片”,分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民营经济、“互联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开放大港、文化软实力和城乡协调发展。其中,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最大亮点,也是浙江经济最显著的特点。如今,浙江民营经济茁壮成长、蓬勃发展,具有“六七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全省65%的GDP、74%的税收、77%的出口、87%的就业、91%的企业数量。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93席,连续20年居全国各省份之首。阿里巴巴成立才20年,就进入世界500强,成为互联网创新世界一流企业,2018财年营收超2500亿元,今年双11天猫平台成交额达2135亿元、再创新高。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7%、民间投资增长17.2%、出口增长11.9%、税收增长24%;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达199万户、增长15.6%。可以说,民营经济已成为浙江的核心竞争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成为“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重申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的坚定立场。本届论坛选择在浙江台州召开,并以“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新使命新担当”为主题,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们浙江的新使命新担当,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车俊书记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要求,重中之重就是要在思想上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行动上把“六个方面政策举措”中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实落细,坚决打好以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为重点的稳中求进组合拳,扛起民营经济发展大旗,打造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名片”,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省委、省政府已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共10个方面、31条政策举措,含金量很高,目标就是建立健全“1+11+N”支持民营企业政策体系,发挥政策“风向标”作用。

  我们强化省市县协同、政银企联动,更加精准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把帮扶企业的发债推荐清单、股权质押帮扶清单、困难企业清单等三张“白名单”做实做细,促进企业债券“应发尽发、能发则发、争取多发”,支持优质民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同时,更加务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3年将统筹各级政府性资金千亿元,撬动3万亿元社会资本,新增5千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并落实好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贷款周期、贷款额度、贷款费用等方面公平政策。

  2016年以来,我们实施了4轮企业降本减负政策,共为企业减负3760亿元,是全国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2016年1010亿元,2017年1250亿元,今年1500亿元。我们将保持现有减负力度不变,进一步落实降本减负一揽子政策,3年为企业减负5000亿元。

  我们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修订阻碍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实施重点民营企业反垄断辅导机制,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要求,扩大民营经济投资渠道,公布一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推介项目,着力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力争到2020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惠企政策,加强督促检查,发挥政策最大效应。对民营企业在去产能、去杠杆中执行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同样标准,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我们严格兑现政策承诺,构建浙江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实施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进一步保障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清廉浙江、廉洁政府建设,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

  我们牢记总书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嘱托,努力当好“店小二”,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民营企业决策参与机制和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搭建民营企业诉求直通平台,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百场座谈、百名厅局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百名处长下基层宣讲政策、百名银行行长进企业、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做到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化服务,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加快推动民营企业依靠创新赢得优势、赢得市场、赢得未来,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本届论坛,将发布《40年中国民营经济研究报告》,宣读《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台州宣言》,这是深化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为浙江学习借鉴各省市民营经济发展经验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东风,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携手共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最后,我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全国工商联、工信部等部委长期以来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标签: 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台州;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