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袁家军: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
2021年07月20日 18:2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余勤

  7月20日上午,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主持召开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

  郑栅洁讲话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刘乐平 余勤)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5月26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明确目标、细化任务,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栅洁讲话,副组长陈奕君、朱从玖、高兴夫、卢山、徐文光参加会议。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汇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并就提交会议审议的有关文件作说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提交会议审议的低(零)碳试点建设的指导意见、“6+1”分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作说明,会议讨论审议了《浙江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

  袁家军充分肯定近段时间以来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他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整体仗,关键是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要清晰,做到科学有序、积极稳妥推进。要细化落实到各节点各年度,远近结合,滚动实施,以推进会确定的目标指标牵引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细化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强化大局观念、主动意识、探路精神,全省一盘棋,高效协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要细化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到重大项目的谋划、重大改革的推进、重大政策的制定、重大平台的建设中,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7月20日上午,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州举行。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强调,要创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法手段,在保障能源支撑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争取多目标的最优。要注重系统化推进,高质量编制好《实施意见》《行动方案》,系统谋划好系列配套政策。要推进梯次有序达峰,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推进,不搞层层加码。要抓住关键率先见效,把握好关键变量,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治,有保有压加强新上项目准入控制,在减碳上一定要有力度,把“压”字落实。要守牢能源安全底线,有序实施重点能源项目,做好“海”的文章,加大储能技术攻关力度,做好迎峰度夏能源安全保供。要强化政策与科技支撑,正向引领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供给,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把碳达峰碳中和数智平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加快推进,支持探索试点,推动一批创新试点接入省级平台,向全省推广。

  袁家军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要狠抓工作落实,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试点示范机制、全社会参与机制,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率先落地、率先见效。

  郑栅洁强调,要坚持“目标上保持一致性、策略上尊重差异性、政策上考虑可持续性”,迭代完善我省碳达峰总体方案,突出综合平衡匹配,把账算清算精算透,因地制宜做好“控增量、调存量”的文章。要聚焦“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找准工作抓手,坚持省市县协同,分层分类分步,加大力度,务求突破。要防止“只谋划、不推进,一阵松、一阵紧,政府热、市场冷”三种倾向,始终保持紧的状态,明确路径,掌握方法,看准的事坚定不移往前推,有具体措施,有实际行动,确保有效落实、见到成效。


责任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