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袁家军:打造全面展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
2021年10月26日 18:22: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欣如


1635243200285_6177d4c0159bb86a44e4bc84.jpeg

  袁家军在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上强调

  打造全面展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蒋欣如)10月26日,为期三天的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暨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在杭州举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家军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袁家军对全省各级人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具体部署要求。一是深刻领会“六个必须”重要原则,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铸魂工程,打造人大理论实践研究高地,构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新格局,以人大制度的浙江篇章彰显科学理论的真理光辉和实践伟力。二是深刻领会制度优势是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要充分肯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定力,推进浙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迭代升级。三是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进一步完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要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依法落实民主选举权利,拓宽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拓展联系表达平台,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区。四是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展现人大担当。要找准履职“小切口”,立良法、促善治,做深做实人大监督,常态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五是深刻领会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深化建设“四个机关”。要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机制,突出人大的政治建设,加快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着力打造现代化人大履职团队,努力打造让党中央和省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学习会期间,安排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将作学习交流。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