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开幕 周强袁家军等致辞

字体:
2022-05-26 22:5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1653575315376_628f8e93159bb85faf2e5630.jpeg

  5月26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开幕,本次论坛在北京、杭州两地设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记者 胡元勇 摄

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开幕 周强致辞表示

推动数字经济法治建设

为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家军出席并致辞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刘乐平)26日下午,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中国法院将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与各国司法机关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数字经济司法治理水平,为推进各国数字法治建设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在北京、杭州两地设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以法治创新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发展”,与会各方围绕“数字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与规制”“数字经济法律问题的司法回应”“数字时代下诉讼模式的创新与变革”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周强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中国始终支持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国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数字法治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分享推进数字法治建设、网络空间治理、信息技术司法应用、诉讼模式创新等方面经验,增进对世界各国数字法治建设的了解,借鉴有益经验,与世界各国司法同仁携手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公平正义。希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围绕论坛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诉讼规则,不断拓展数字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推动构建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数字经济规则体系,促进各国数字法治协同发展,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为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服务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袁家军表示,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数字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完善数字经济法治体系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些年来,浙江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视发挥法治对数字经济的保驾护航作用,强力推动数字变革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持续健全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规则和制度体系,强化数字经济司法保护,坚持以法治重塑数字经济治理路径,有力地推动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健康发展。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先发地和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起共商数字经济法治大计,加快推进技术变革、产业变革、模式变革、治理变革,努力构建契合创新规律和创新需求的法治方案,努力打造维护公平竞争和开放有序的法治环境,努力形成数智赋能和精准高效的法治能力,共创数字经济法治新未来,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球。

  贝宁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维克多·达西·阿多苏,肯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玛莎·卡兰布·库姆,卡塔尔国最高法院院长、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哈桑·穆罕纳迪出席,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沈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省领导刘捷、陈奕君,二级大法官、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黄明耀、郑青、夏道虎等出席开幕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