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持续激活浙江人民奋斗精神文化基因

字体:
2022-06-27 19:0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6月27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题学习会。记者 胡元勇 摄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题学习会

持续激活浙江人民奋斗精神文化基因

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浩黄莉新黄建发出席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记者 刘乐平)27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题学习会。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浩、黄莉新、黄建发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彭佳学、王纲作交流发言。有关副省级领导干部,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深化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实践路径,为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刻理解把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关键所在,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导向,深刻理解把握营造传承中华文明浓厚社会氛围的重要载体,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未来方向,切实增强尊崇中华文明、尊重历史文化的高度自觉。

  袁家军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新征程中勇担使命,在推进考古发掘、运用“浙江实证”上聚焦用力,一体推进考古“启明星”计划,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推进上山、河姆渡、良渚等文明之源大遗址群保护利用,创新文物保护、研究、传承、利用机制;在深化研究阐释、展示“浙江之窗”上聚焦用力,开展跨文化比较研究、跨学科联合攻关,从浙江范例提出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图景和理论,牢牢抓住“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这个主抓手,系统集成有国家意义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研究成果;在坚持守正创新、传承浙派文化上聚焦用力,提升浙派文化引领力、创造力、传播力、竞争力,不断彰显浙派文化、浙江精神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时代价值,持续激活浙江人民奋斗精神文化基因,激励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在突出数字赋能、活化“浙江符号”上聚焦用力,重点打造文旅通等应用场景,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机制改革;在促进精神共富、打造“浙江有礼”上聚焦用力,把打造“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放到“两个先行”大格局中谋划推进,深入实施文明素质工程,迭代完善精神共富的指标和评价体系;在加强转化利用、放大“浙江优势”上聚焦用力,创建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以产业创新驱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塑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

  袁家军强调,要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对文明探源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构建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筹负责、宣传部门协调指导、文旅部门主抓业务”的联动工作格局;构建探源护脉机制,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任务,适时就重大课题开展专项攻关;构建安全防护机制,建立健全文物、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打击文物犯罪长效制度,推动地方落实文物安全监管基层网格化管理;构建激励保障机制,为历史和考古工作提供更多人才和政策支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