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袁家军:唯实惟先 整体提升 加快打造数字变革高地

字体:
2022-06-30 20:06: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1656588570426_62bd891a159bb85faf32de06.jpeg

6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强调

  唯实惟先 整体提升

  加快打造数字变革高地

  王浩主持 黄莉新黄建发出席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记者 刘乐平)30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战略目标,唯实惟先、整体提升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奋力推动“两个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上,省委改革办负责人汇报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下一步打算,各系统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本系统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省大数据局负责人汇报前一阶段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平台+大脑)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省纪委、省经信厅、省自然资源厅和义乌市负责人分别演示汇报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产业一链通应用、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小商品数字自贸应用,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负责人分享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争当最佳金融服务供应商典型经验,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演示汇报数智青莲未来工厂。会议还明确了接下来两个月的目标任务及分领域目标任务。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数字化改革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他说,两个月来,各地各部门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改革突破、实战实效上来,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取得了治理增效、服务提质的良好成效。同时,袁家军也指出了当前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袁家军指出,数字变革是新征程上实现“两个先行”的鲜明标识和内在要求。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既是“八个高地”目标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牵引撬动“八个高地”目标实现的战略路径,在“两个先行”中具有牵一发动全身作用,是迈向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船”和“桥”。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就是把数字化改革贯穿于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全方位推进深层次系统性制度重塑,加快完善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数字规则话语权,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率先创造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现代数字文明。

  袁家军强调,要聚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实现“两个先行”。要率先建设现代政府,持续创新施政理念、履职方式、服务模式、治理效能,着力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要引领撬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平安法治建设等领域变革重塑,运用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动各领域各方面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层层放大重大改革,推动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新跨越,重塑物理空间与社会空间的新链接,全面提升解决难题的能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着力提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能力,强化一体建设,突出大数据开发与归集,提高智能化水平,确保网络与数据安全,打造健壮稳定、集约高效、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兼容的数智化支撑体系。要率先形成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快探索数据产权制度、数据流通和交易制度、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数据治理制度,全面激活要素潜能。要健全完善工作体系与推进机制,明确教育、医疗、金融等机构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数字化改革抓总部门,系统掌握基本方法,完善贯通机制、评价激励机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