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开幕 胡春华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字体:
2022-07-19 06:43: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陆乐 来逸晨

  7月18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丽水市青田县开幕。记者 胡元勇 摄

  习近平主席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

  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

  胡春华宣读贺信并致辞 唐仁健袁家军致辞 黄建发出席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刘乐平 陆乐 来逸晨)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18日在丽水市青田县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出席大会前,胡春华一行在青田县方山乡考察稻鱼共生系统等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致辞。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致辞,伊朗驻华大使馆公参阿里·内马提代读伊朗农业圣战部部长致辞,意大利农业、食品与林业政策部部长史蒂芬诺·帕图亚内利,秘鲁农业发展和灌溉部部长安德烈斯·阿伦卡斯特,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部长郑煌根,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查棱猜视频致辞,坦桑尼亚农业部副部长安东尼·马乌恩德代读巴谢部长致辞,日本农林水产审议官小川良介、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视频致辞。

  胡春华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向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弘扬农耕文明的高度重视,展示了为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的坚定决心,必将对国际社会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胡春华指出,中国是最早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启动实施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和认定工作,推动农遗事业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中国拥有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已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成功实践者和主要贡献者。

  胡春华强调,本次大会以“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构建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动遗产地之间开展互助合作。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功能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形态农业文化遗产交流互鉴,携手构建世界农耕文明保护传承的美好未来。

  唐仁健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耕文化保护传承。习近平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次又为大会专致贺信,提出殷切期望。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系统打造农遗管理“大平台”,全面构建农遗保护“监测网”,适度延伸农遗利用“价值链”,致力拓展农遗传承“朋友圈”,务实有效做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方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信重要精神,按照胡春华副总理讲话要求,形成一致行动,完善合作机制,推动能力提升,以开放合作的理念、扎实有效的举措,与各国一道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

  7月18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丽水市青田县开幕,省委书记袁家军致辞。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促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这些年来浙江坚持把保护和发展农业文化遗产作为做强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改善村居环境、建设美丽浙江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作为挖掘文化基因、传承守护文脉的重要载体,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按照胡春华副总理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持续拓宽农业文化遗产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加快培育遗产地乡村共富产业,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动力。

  大会开幕式上,丽水市负责人、坦桑尼亚青年代表、青田华侨代表等发言。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主持大会开幕式,国务院副秘书长郭玮、省领导黄建发、陈奕君、徐文光出席有关活动。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伊朗、意大利、日本、秘鲁、韩国、泰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阿联酋、墨西哥、智利、厄瓜多尔、坦桑尼亚、西班牙等15个国家农业部部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19个国家驻华使节,相关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代表等来自3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分享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实践经验。

  本次大会以“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粮食系统韧性、乡村可持续发展、农民生计改善等重大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