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遂昌“五色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山区盛开五色花
2021年04月06日 17:44: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敏 龚隆淼

微信图片_20210406173230.jpg

微信图片_20210406173233.jpg

  浙江在线4月6日讯(通讯员 朱敏 龚隆淼)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时节。“多亏了周书记的宣传,我才能用低息贷款多种了2亩茶树。”遂昌茶农叶林贤感叹。

  2021年1月,他所在的大柘镇大田村迎来了负责普及金融知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金色书记”周凯,以前不敢贷款的叶林贤通过周凯的讲解,开始用上了依托遂昌县农商银行APP搭建的“智慧茶城”平台,不仅贷歀5万元拓展了种植规模,而且茶青收购、制作、销售全过程也都有了线上记录可查询。

  截至目前,在遂昌全县像周凯这样的“金色书记”共有66名,他们已经帮助农户通过 “智慧茶城”平台完成交易3725笔,交易金额7594万元;发放农户小额普惠贷款3248户,金额3.1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928户,金额1.5亿元。

  为实现山区跨越式发展,今年以来,遂昌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金融、数字、科技、公安、卫计五大领域相关部门选派一批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赴乡村任职,在学党史中凝聚高质量绿色发展动力。“绿色书记”通过开展村情村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数据分析整理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数字翅膀”;“紫色书记”把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施肥管理技术等最新技术引入到各个乡镇(街道);“蓝色书记”肩负着维护治安、化解矛盾、防范网络诈骗等责任;作为“白色书记”的一大批优秀医务工作者结合“流动医院”建设,奔赴高山、远山地区任职服务。

  “通过‘金、绿、紫、蓝、白’五色书记的下派,人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相关领域的知识、技能有效传播到基层乡村,为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遂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湖山乡黄泥岭村地处库区深处,之前村民到乡里看病,都要先坐船、再坐车。今年1月起,“白色书记”傅毅伟和同事将流动医院带到全乡11个行政村,目前已进村服务20次。不仅让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还能够实时医保结算。

微信图片_20210406173225.jpg

  对于派驻干部来说,这也是一次提升和学习的宝贵机会。遂昌县公安局派驻北界镇北界村“蓝色书记”吴仁伟说,“到村任职后不仅能更好的为村办实事,还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了解辖区村情村貌,锻炼提升了我们深入基层,调解矛盾的工作能力。”春节以来,吴仁伟已经成功化解3起矛盾纠纷。

  据了解,遂昌“五色书记”将优先覆盖发展需求强的村庄,一位书记可以同时帮扶几个村。目前遂昌已实现“蓝色书记”203个行政村全覆盖,预计今年将实现“金色书记”全覆盖。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遂昌“五色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山区盛开五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