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标准化低压不停电作业在鄞州试点成功

2021-04-08 16:25:40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 徐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浙江在线4月7日讯(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 徐磊)4月6日下午14时左右,一辆黄色的带电作业斗臂车停靠在东钱湖镇城杨村村口。车辆上空是一条纵横交错的低压综合线路,此时,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低压带电作业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各种绝缘工具和设备,为即将开展的全省首个标准化低压不停电作业作最后的准备。标准化低压不停电作业的开展,在全方位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性的同时,也将大幅度减少低压居民的停电时间,逐步推进农村设备检修零感知,极大提高地区电网可靠性。

  “今天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开展标准化低压不停电作业,所以每一个环节都要按照标准进行。”当天就要进行的是不停电安装接地环,参与本次作业的徐建桥说,低压带电作业看似危险系数小,但是空中作业空间小,电流大,容易引起电弧。虽然他以前在培训时有过多次这样的操作,但正式上杆按照标准化低压带电作业方式安装接地环还是头一次,真正操作起来还是有些难度。

  穿上崭新的防电弧服,戴好绝缘手套和低压绝缘头盔面罩,在做好全部的安全措施后,身经百战的带电作业班员工徐建桥与崔敏杰登上斗臂车,缓缓升到10多米高的低压架空线端,他们将白色的低压绝缘毯盖在线路上进行遮蔽,随后,崔敏杰在一旁传递工具,徐建桥娴熟地在空中操作。

  施工处对面的城杨村6号,住着88岁的杨根利老人,此时她正在屋前洗春笋,看到供电员工在电线杆上作业,马上走进屋去看电视机的指示灯有没有亮着。她说自己一个人住着,年纪大了,腿脚又不好,每次停电后,电视机就要找人来重启,否则她电视就不会开。“没想到这回屋前修电线屋里竟然没停电。以后我们村是不是不会停电了?”老人瞅着空中的带电作业员工好奇地问陈捷。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城杨村是宁波乡村振兴的样板村,通过标准化低压不停电作业的实施,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城市一样的可靠供电。”该项目负责人陈捷说,通过本次作业,探索、总结、归纳作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今后的标准化低压带电作业在全省安全、高效推广实施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

  城杨村处于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与大梅山旅游板块的交接点,该村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目前已经成为周末游客观光的网红打卡点。美丽乡村,电力赋能,为助力城杨村打造“生态名片”,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于去年底启动城杨村精品台区建设项目,根据该村“艺术振兴乡村”的理念,结合村容村貌、建筑、景观布局,科学制定线路改造方案,实现全村10千伏线路的无杆化,此次低压不停电安装接地环也是为即将开展的电力线路整改和线路无杆化改造提前做好准备。

  斗臂车在蓝天起舞着,在崔敏杰的配合下,徐建桥娴熟地将8只接地环妥妥地安装在线路上。这也标志着全省首个标准化低压不停电作业在宁波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