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庆百年风华 赏名家经典——任率英 孟庆江绘画艺术联展”启幕
2021年06月08日 15:35: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婷玮

  浙江在线6月7日讯(通讯员 林婷玮)近日,“庆百年风华 赏名家经典——任率英 孟庆江绘画艺术联展”活动启幕。此次展览将发扬与传承中国工笔画艺术精髓的百幅精品之作聚于一堂,回顾历史、缅怀先贤、讴歌时代。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迈向伟大复兴,此次展出的百幅画作均为两位老艺术家倾心倾力而为,或取材于党的辉煌历史,或选题于百姓生活,或寄情于大好河山,这些画作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炉,一笔一画尽显与传统对接、与时代共振的精神气象。

  站在时代的里程碑前,任率英先生、孟庆江先生植根人民群众进行创作,将艺术追求融入构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记录、抒写、讴歌伟大的历史时刻,他们萃取了百年进程中深刻的回响,勾勒中国大地上动人的图景,生动记录具有时代精神的人物,展现祖国大好河山。《国威》是孟庆江先生的一幅匠心独运之作,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闯险滩、渡难关、谱写新时代新气象;《嫦娥奔月》堪称载入20世纪中国工笔重彩人物画的经典杰作,将艺术融入哲理思索,表现了任率英先生心目中的幻境……

  孟庆江先生说:“坚定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源远流长的传统文脉根植于我的生命里、流淌在血液中,我们文艺工作者也将继续用真情画笔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两位老艺术家用特有的工笔线条和色彩把社会生活、历史、人物,用画面图像的方式表现出来,让一个民族千百年的风华得以神灵活现地展示,也展现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工笔画艺术界的精神面貌与时代风采,此外南方兴盛文人画、水墨画,这同时也是一次南北不同地域间的文化交流。”任率英家属代表任术说。

  高水平的佳作让观者赏心悦目,徜徉其间,可谓直击心灵的震颤。“展现在大家眼前的这些作品,凝聚着两位老艺术家的艺术修为,他们的作品非常接地气,除了大型历史主题性的题材,同时对于当下社会发展的当代主旋律也非常敏感,既注重传统也关注当下。我觉得这种精神比较可贵,真正的艺术家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也备受鼓舞。”前来观展的画家何国智说。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

  当天,任率英家属向温州市美术馆捐赠了一套《桃花扇》(复制品),向鹿城区委宣传部捐赠了中国美术馆编《百年回眸》大型画册。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庆百年风华 赏名家经典——任率英 孟庆江绘画艺术联展”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