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架空线路实现快速“自愈”
2021年06月18日 17:09: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晶华 蒋碧超

微信图片_20210616155823.jpg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黄晶华 蒋碧超)近日,因为附近工程的挖机违规施工,位于仙居县下各镇的110千伏油溪X564线线路失电,造成2088个低压用户和5个高压用户停电。但仅仅过了几分钟,故障区域就自动被隔离,非故障区域的用户迅速恢复了供电。而这,都得益于仙居电网架空线路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的投运,让该县域内的架空线路首次实现了故障“自愈”。

  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仙居县大部分地区网架以架空线路为主,一旦发生故障,巡线时间长、故障处理慢,严重影响了用户的用电体验。为了提高架空线路供电可靠性,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智能开关合闸速断式馈线自动化技术,选择线路长、分段多的10千伏线路作为试点,积极开展架空线路合闸速段式FA建设应用工作。“之前的配电网抢修模式,故障巡查、故障隔离、恢复非故障区域送电全部依靠配电抢修人员现场巡视、操作,而投运配电自动化系统后可以不需要人工参与,整个故障处理过程全部由配电自动化系统自动完成,处理效率和准确率相比人工大幅提高。”对这项新技术在山区线路上的使用优势,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运检部赵铭说道。

  此次线路故障自愈,从自动完成故障隔离,到对非故障区域的自动恢复转供,全过程仅耗时几分钟,配电自动化管控做还未接到现场对故障的完整描述,就已经在系统中查到了故障信息及处理过程。按照供电可靠性的计算规则,单就对本次故障的处理,供电可靠性数据有效提升,停电时户数有效减少。

  为提升配电自动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打造坚强智能配电网,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一直将开展合闸速断FA应用工作作为配电自动化专业重点工作,并在仙居率先开展试点工作。而仙居公司通过对智能开关硬件升级,对安装位置合理布点、保护参数合理配置和投运运维流程的规范化,陆续投运4条架空线路合闸速断FA,实现线路故障自动隔离、恢复非故障区域自动恢复送电,将故障的影响降至最低,实现配电网的故障自愈。

  目前,架空线路合闸速断FA在仙居已经初步发挥作用。下一步计划加快线路智能开关升级调整,在2021年底实现线路馈线自动化FA20%覆盖,以提升线路故障自动处理应用比例,并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架空线路实现快速“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