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90后给“90后”圆梦 浙商中拓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6月18日 16:24: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家会 钱放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张家会 钱放)“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一曲曲悠扬的歌声从94岁的老党员沈奶奶家中传出,房子外面都听得到欢乐。这是一场特殊的“红歌传唱会”,交通集团下属的浙商中拓合唱队队员们将歌唱的舞台搬到了老人家中。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6月9日上午,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商中拓启迪公益社的青年党员、团员们来到雨花吴山敬老家园,与浙江雨花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粉蓝抱抱上简公益机构联合开展了一次走心动情的“启迪微心愿,雨花圆梦行”敬老志愿服务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611091620.jpg

  精做优良传统的“宣传员”

  一大早,启迪公益社的志愿者们便分别从杭州各区赶往雨花吴山敬老家园的食堂集合,认真聆听了浙江雨花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办以来开展的敬老服务故事。雨花吴山敬老家园是浙江雨花老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下属的公益组织之一,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连续6年风雨无阻地为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开展公益送餐服务,每天为240位附近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其中有80多位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义工会将餐食送到老人家中。义工们热情洋溢、声情并茂的讲述使得“6年多的坚守”更显厚重与不易。

  75岁的义工徐爷爷,是一位老党员,每天总是会乐呵呵地来食堂帮忙,他从“三胎政策”切入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国家面临的老龄化问题以及多年来党和政府实施的老龄工作举措。问起他年纪大了为啥不好好享受老年生活,徐爷爷笑呵呵地说道:“我们这一代人是国家现代历史和新中国的见证者,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深厚的历史情感,我们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始终铭记党的恩情,无论身居何位、身处何地,始终想着能做一点事情,老党员老党员,老的是身体,赤子之心永远年轻!”

  学干温暖贴心的“助餐员”

  临近中午,日常堂食的老人陆陆续续走进雨花吴山敬老家园食堂,志愿者们分成4个外送组和1个堂食组,在雨花敬老义工的指引下开始了忙碌的助餐服务,堂食组的伙伴将餐食挨个送到前来就餐的老人桌上,并为老人送上了公司特地准备的端午香囊,并等待老人用餐完毕及时收拾清理;外送组的伙伴则提着热气腾腾的餐食顶着烈日飞驰在前往独居高龄老人家的路上,因为老人居住小区多为老小区,志愿者们往往要爬5层楼或6层楼,几乎每次都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地敲开老人家的门,当看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家欢喜的样子,他们也就开心地笑了。12点半左右送餐结束,志愿者潘楚凡满身大汗地回到食堂,她不无感慨地说道:这一日志愿活动我们已是疲惫不堪,由衷钦佩多年如一日的义工哥哥姐姐们!”

  甘为人生智慧的“倾听员”

  参与本次公益行动的志愿者们多为“90”后,雨花敬老的服务对象也多为90多岁的“90后”们,在开展助餐服务的同时,青年们俯身倾听,与饱经风霜的老人们开展了一场场酣畅淋漓的90后与“90后”的对话。家住城站的童爷爷今年刚好100岁,与中国共产党同岁。尽管高龄,但童爷爷精气神特别好,每天都会很早坐公交车跟雨花敬老义工们比着谁先到食堂,然后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窗边看书。童爷爷早年在江西鹰潭从事铁路服务工作,退休后便回杭州定居,听到志愿者们所在的集团公司也是从事交通建设服务工作时,童爷爷语重心长地说道:“交通建设服务工作,工作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年轻人一定要沉下心来多学知识、多练手艺,有过硬本领,人生才有广阔天地!”

  争当微小心愿的“助力员”

  作为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一项内容,启迪公益社的志愿者们非常贴心地在送餐行动中将“点亮微心愿”服务送到了老人家中。

  94岁的老党员沈奶奶爱唱歌跳舞,年轻时是个“文艺青年”,在2016年尾椎骨动过手术后就不能下楼了。她的“微心愿”是想听年轻人给她唱首歌。了解到奶奶的心愿后,多才多艺的浙商中拓合唱队满腔热情地加入到了本次志愿活动,随送餐队伍一起来到沈奶奶家中,簇拥在沈奶奶身边,听她讲党史,并与奶奶合唱《我爱你中国》《小城故事》等歌曲。年轻人的到来让老奶奶的家中立刻充满了生机,沈奶奶连连夸赞年轻人唱的好,一边听一边落下了开心的眼泪。102岁的独居老人洪奶奶的心愿是想听一段黄梅戏,但年事已高不方便出门。志愿者周圣敏就专门下载了黄梅戏,陪着老人一起吃饭、看戏。看着这么多年轻志愿者的到来,老人家很激动,不停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雨花敬老的义工们天天给我送餐,这要是在旧社会,就只有去‘要饭’了!”

  这次送餐过程中,志愿者们还随身携带了“启迪微心愿”卡片,在送餐的同时将老人们的“微心愿”认真记录下来,等待下一次行动中将这些心愿一一“点亮”。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0后给“90后”圆梦 浙商中拓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