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人间仙果 仙居杨梅
2021年“万人购仙梅·万人游仙居”上海推介会举行
2021年06月18日 16:24: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芳露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通讯员 应芳露)6月17日上午,2021年“万人购仙梅·万人游仙居”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市青浦区举行,活动吸引了30余家媒体的关注。台州顺丰速运相关代表、水果经销商、上海旅行社代表,仙居杨梅种植合作社、旅行社代表等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上,仙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勇军致辞,并着重围绕仙居的经济、旅游、文化以及杨梅产业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冬致辞。县委常委梅安虎作仙居杨梅产品推介。副县长周慧忠作仙居旅游推介。顺丰速运集团杨梅项目负责人毛义文介绍新零售物流。巨量引擎浙江本地直营中心政旅行业部总监万慧敏以“Dou来神仙居”为主题展开演讲。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郑俊作旅游市场营销政策说明。

  会上,还进行了“万人购仙梅”合作签约仪式,“万人游仙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万人购仙居•万人游仙居”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顺丰是仙居杨梅的长期合作伙伴。从萌芽、成长到发展、蜕变,顺丰服务仙居杨梅寄递长达15年。今年,顺丰在仙居的4大片区、27个市场,共设立400多个揽收点,投入业务员团队1.30万人次,同比新增2700+人次;并在仙居当地成立2万平的杨梅中转场地,14个卸货口,50个直发流向,日均产能达到42万,实现快递小哥全天驻点收件,保障仙居杨梅当天采摘、当天发运,极大提高杨梅运输效率。除源头保鲜外,在运输中转环节,顺丰今年增设了8个市场直发场地,航空件直发杭州萧山机场;投入中转人员1.02万人次,同比新增4220+人次,提升杨梅分拣、装卸时效。

  仙居育“仙果”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现在走进仙居,群山翠岭间,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树梢,凝翠流丹,闪红烁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强省浙江,走出了许多“美丽的经济”,仙居的杨梅产业就是代表之一,杨梅产业更是仙居县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杨梅之乡”,其品牌价值高达23.44亿元。

  据记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仙居大规模种植杨梅始于东晋时期,现存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3万多棵,其中五百年以上108棵,千年以上28棵。“你不要小看这一片果园,可是暗藏玄机。”在仙居湫山古杨梅林,梅农兴致勃勃地和游客介绍起仙居杨梅栽培系统,“‘梅-茶-鸡-蜂’共生互利的农业复合生态模式,已经被列入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现在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仙居,说好仙居杨梅故事是所有仙居人的共识,而如何更好发展杨梅产业,让杨梅走得更远成为一代代仙居人的共同追求。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仙居持之以恒坚持杨梅生态化种植,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健全杨梅物流体系,加快产销一体化建设,今年更是聚力杨梅的数字化改革、智能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全力打造以服务梅农为核心的“亲农在线”杨梅一件事应用场景,不断壮大杨梅产业。

  作为仙居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今年,仙居和上海光明乳业合作开发的“棒冰型的杨梅果”——“一枝杨梅”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人的关注。

  “没有一颗好杨梅可以被忽略”。近年来,仙居不断做长杨梅产业价值链,发展差异化产品。目前,已有19家杨梅深加工龙头企业,两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属国内首创的万吨级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能力近4万吨,深加工产品类型达30多种,充分利用杨梅果实——杨梅核提取籽油,杨梅渣提取花青素,杨梅汁制作原汁、酵素、酒类等产品。2020年,仙居杨梅鲜果产值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20亿元,梅农户均增收2.6万元。

  “人间鲜果,仙居杨梅,值得你们看一看、尝一尝……”杨梅刚刚上市,仙居本地培育的106位村播达人便从果园走进直播间。销售驱动,培育本土网红直播带货、对接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合作打造网红新品……如今,仙居杨梅销售之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短,梅农脸上的笑容越来多。

  仙居有“仙境”

  人间仙居,“一眼,万年”。

  万年前,下汤文明犹如一缕曙光,掀开浙东南仙居的历史篇章。万年间,仙居的美景让先人流连忘返,留下了“沧海桑田”“东海扬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成语,引得宋真宗心驰神往,为其赐美名“仙居”。万年后的今天,仙居因着这方“仙境”开始向“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和国际旅居目的地”目标奋进。

  山间一座如意桥,行道有福,万事如意。2020年国庆期间,仙居神仙居景区扩容提质工程关键性项目新南天索道建成并正式运行,新景点如意桥已吸引105万人次游客前来打卡,抖音上相关视频播放量4.8亿次。

  网红桥为何叫好又“叫座”?原因绝非“鸟巢”设计师之一何云昌设计那么简单。满足通行、体验、观景等功能兼具,又能安全、美观、协调……攻坚者们想尽千方百计,最后问道中国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何云昌。经设计,如意桥刚柔并济、清灵通透,与周边山体有效融合,成为神仙居自然美景的完美补充。

  如意桥看似横空出世,实则饱含一代又一代建设者的汗水与匠心。

  曾经,仙居坐拥“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旅游资源,却苦于尚未开发。在20多年大刀阔斧的开发利用下,仙居旅游终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有距今万年的下汤文化遗址、春秋古越族岩画群、“江南第一书院”桐江书院、中国道教第十大洞天括苍洞、江南最古老的寺庙石头禅院、“华东第一龙型古街”皤滩古镇等文化古迹熠熠生辉;中国十大诗意地标、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文化景区神仙居,中国最美母亲河永安溪,“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公盂景区,罕见的天然植物“基因库”和动植物“博物馆”淡竹原始森林等山水景观检具壮阔秀美。

  而神仙居山脚也以“天圆地方”开始了蓬勃发展,依托山水、人文和乡村资源,围绕神仙文化,打造全域旅游服务、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呼吸着“氧吧小镇”最新鲜的空气,看着希尔顿逸林、雅高铂尔曼、悦榕庄等9家高端酒店项目全部落地,高端品牌度假酒店集群已经显山露水,不出县城即可享受接轨世界的酒店服务;莲花喷泉、特色便利小屋、拥有5000个车位的智慧生态停车场在蓝天白云掩映之下,神仙居游客中心格外“高大上”……

  今年二月,仙居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暨环神仙居大花园“微改造、精提升”全面启动,以住、购、娱为主题的云溪小镇休闲旅游综合体,以飞翔游乐为主题的飞翔小镇,以花卉芳香乐园为主题的艾绿芳香度假小镇等多个项目建设正酣;以白塔镇东横街村、淡竹乡下叶村为代表的一批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示范村、民宿村正在不断升级,届时将尽可能拉长游客在仙时间,打造多日游新业态。

  现在说起仙居,旅游金名片数不胜数:高迁古民居、皤滩古镇还原早期风土人情,永安溪漂流揭开的是远离喧嚣的山水秘语,神仙居如意桥等网红打卡点创意十足……这些景色在吸引游客前来打卡的同时,也催生了大家对仙居的更多期待:一村一景、一乡一品、一城一貌,从“景点景区”到“目光所及皆是景”,从观光旅游到度假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大跨越,仙居全景全时全域旅游大格局的蓝图徐徐展开。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年“万人购仙梅·万人游仙居”上海推介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