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以“绿色驱动”为引领 走好生态富裕路

字体:
—2022—
11/01
19:12:57
2022-11-01 19:12: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鹏

  在青砖黛瓦的江南古县城,在晨钟暮鼓的千年古刹保国寺,山峦叠嶂流水潺潺……江北区位于宁波市中心城区西北侧,因地处姚江、甬江之北而得名,是宁波文明史、建城史和对外通商史的重要源头。近年来,江北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低碳集约发展主旋律,走出了一条具有江北特色的经济强、生态好、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开辟“两山”转化新路径,促进乡村美百姓富

  毛岙村是个地处山区、交通闭塞、产业单一的小山村,而如今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绘出了“山水毛岙,品真静修”蓝图,开发了叠瀑、清溪、青山、民宿等资源,精心打造“生态山地、绿色产业共建,原真乡村、品味生活共享”的样板,村民人均收入从不到2万元提高到近5万元,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走出了一条江北特色的“两山”转化之路。

  南联、半浦、鞍山和畈里塘等一批“两山”理论践行突出的生态新农村,以实实在在生态转化成效,示范引领全区乡村走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统筹兼顾抓旧城改造,老旧工业区面貌蝶变

  曾经的“低散乱污”企业集聚区——“洪塘湾”通过培育数字经济和农旅文创特色项目,推动老旧工业区向山水相融、产业领先、宜居宜业的科创+文创“双创”新地标转型,以8000万元环境改造资金撬动了8亿元的社会资本,以4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撬动了老镇区周边14余万平方米低效空间自主改造,实现了“涅槃重生”。

  宁波文创港围绕打造“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的建设目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招引知名产业集团投资建设运营,“引凤筑巢”,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和高端产业汇集地,城市面貌加速蝶变。

  改革攻坚创新突破,构筑生态文明建设机制新优势

  江北区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固定污染源治理“一件事”改革填补污染源证前监管的空白,数“治”数“服”纳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重点应用一本账,建立从“感知、分析、预警、处理、集成、反馈”等“一证式”多部门协同管理平台,为执法部门提供固定污染源精准监管、精准服务。

  当地首推垃圾、秸秆露天焚烧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首创生态环境问题智能发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有机结合,实现了全天候预警、全域精准定位、全闭环处置到全流程考核的集成,打造“空中看、线上巡、面上防”的立体化工作模式,获评第二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

  生态为基,全域共建。接下来,江北区将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无废城市”为目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理念引领,不断筑牢绿色基底,持续推进全域共富大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绿色驱动;生态;富裕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