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五大举措重投“数字农业” 助力100个农业产业带加速“数实融合”

字体:
—2023—
02/27
15:57:36
2023-02-27 15:57:36 来源:浙江在线

  虽然地处三面沙漠围困,但甘肃民勤县的农业产业带发展却引发关注。2007年,民勤引入人参果种植,很快丰产,但销路一直是大问题。后来在当地政策鼓励下,一批新农人开始涉足电商,并很快通过拼多多找到销路,人参果这才真正成为民勤人的“金果果”。当前,当地人参果种植规模达到1.57万亩,还配套起了相应电商孵化中心以及仓储、分拣、配送、供应中心等。

  农业需要产业化,需要有知识有眼光的新农人,同时也离不开一条可以让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高速通路。拼多多起家于农业,通过“农地云拼”打造全新农产品供应链,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响应“数商兴农”号召,拼多多于近日宣布启动“农云行动”,集中投入优势资源,推动全国100个农产带更快“拼上云端”,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数字化农产带。

  五大举措重投“数字农业”

  今年云南的蓝莓,个大,甜,品质好过国外绝大部分产区,但产量估计比去年要翻倍,怎么帮助当地果农顺顺利利卖出去,是个很大的挑战。2月17日到18日,昆明本地一批早在2016年前后就开始在拼多多上卖水果的新农人及长期只做供应链的线下商家,跟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一起,筹划2023年如何把云南的蓝莓、苹果枣、沃柑、人参果、鲜花等当地农特产“卖爆”。

微信截图_20230227155459.jpg

  ▲云南蓝莓今年大丰产,当地新农人准备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借助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把高品质的蓝莓卖好。图为云南建水的果农在大棚里采摘蓝莓。朱博|图

  这是拼多多“农云行动”调研第一站。云南地形复杂多变,农产品品种多,但种植规模往往不大,长期以来的痛点是物流成本较高,本地既懂电商又懂农业的复合型年轻新农人严重缺乏,很大部分农产品的销售半径局限在省内或周边区域,线下流通不仅环节多损耗大,更难以获得全国市场的增量收益。

  近些年,情况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仅就蓝莓而言,云南省农科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不断引进新品种,推动蓝莓产业快速发展。截至 2021年底,全省蓝莓种植面积约10万亩,产量约4.5万吨,今年的面积和产量还将大大增加,果农们通过平台对接全国大市场的需求越发强烈。同时,政府在物流和仓储等领域不断投资加码,也为果农借助电商直连全国市场搭建好了基础设施。

  拼多多因时创新“农地云拼”,通过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归集分散的订单,为云南的农产品破圈出省创造了便利的通道。2016、2017年,云南的雪莲果、人参果等小众水果,就是通过拼多多最先卖爆,一举成为网红水果。

  “我们有信心助力蓝莓成为‘新网红’”,拼多多“农云行动”负责人介绍,针对云南蓝莓、沃柑这样的规模化农产带,平台将分两步来做这件事。其一,帮助已经起步且具备良好供应链的商家,完成“从1到100”的跳跃;其二,千方百计鼓励和培训农产带的年轻新农人上平台开店,完成“从0到1”的起步。

  为了更好地走好这两步,平台“农云行动”提出了五大主要措施:

  1.保持“零佣金”,助力农产带升级“产销对接”为“产消直连”,不断优化中间补两头,让利农民和消费者;

  2.集中投入优势资源,大面积推广“多人团”在秒杀、百亿补贴的运用,积极对接农货节、年货节等大流量支持,激发需求侧的“数字化新消费”,重点助力100个农产带建设“数字化新供给”;

  3.批量对接当地优质供应链“上云”,在当地涉农、电商部门指导下,举办专场招商培训,对优秀新农人进行小规模针对性辅导,孕育1000个成功典范;

  4.为农产带商家对接仓储、冷链等专用农货物流体系,提供全链路的农产品上行基础设施服务;

  5.通过平台持续集中曝光、生鲜农产品品类日及全渠道推广,助力打造100个农特产的区域和全国性品牌,推动农特产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

微信截图_20230227155513.jpg

  ▲2月21日,在当地商务部门和电商协会指导下,拼多多在有“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等美誉的福建霞浦举办培训交流会,为百名当地年轻“新农人”详细讲解平台最新运营逻辑,助力当地海带、紫菜、海参、黄鱼等产业更好地数字化上行。吉娜|图


  据悉,云南昆明、广西南宁、福建霞浦、山东潍坊和寿光等地,将成为拼多多首批重点助力数字化的农产带。

  助力农产带解决三大痛点

  拼多多“农云行动”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助力农产带解决三大痛点。

  首先是人。最好的“扶持”不是直接给钱,而是建立一整套激励新农人能跨越式发展的平台机制,做数字农业的放大器。

  在山西运城,一位拼多多新农人仅用大半年就帮农民卖出价值1.5亿元的水果,并带动了一批年轻人把农产品搬上平台。“今年我们会创新‘拼’形式,继续扩大补贴,扶持更多标杆新农人成长,形成推动农产区数字化的内生力量。”“农云行动”负责人表示。

  其次是品控。与标准化的工业品不同,自然成熟的农产品要商品化,面临的重要难题是标准化的品控。

微信截图_20230227155525.jpg


  ▲兔年春节早,广西武鸣沃柑与沙糖桔货架期较多重叠,推迟了热销期。如何把这季沃柑卖好,成为当地果农、新农人和拼多多等一起操心的大事。图为武鸣沃柑丰收后,新农人用机器自动清洗分级。杨坤|图

  南宁武鸣区2012年引进沃柑种植,面积已达46万亩。2021年2月,政府出台标准,对范围、采收、分级、防腐保鲜、预冷、入库处理、贮藏、出库、包装、标志、标签、运输等做出明确规定。

  与政府侧的措施相呼应,“平台将通过持续优化抽检、店铺评分、售后监测、消费反馈等系列措施保障品质”,“农云行动”负责人称。

  “我们只做品质农产品”,生于1991年的广西本地新农人杨坤深刻感受到,这几年拼多多上的农产品必须要品质好才能长期赚钱。“消费者既要价优,还要物美,一个都不想少。”为了减少售后,把控产品品质,杨坤找到了专家级的合作人做采购。

  “我还在做快递,可省出好几毛钱,再在包材上省一点,分拣效率提高一点,同样的品质,能比很多人优惠一块多钱,就能迅速起量。”杨坤说,“品质是生死线,发烂果的商家,一定做不下去,这推动我们把供应链效率做到极致。”

  说到平台运营,杨坤还深有感触地说,“平台非常重视性价比,但是远远不止价格一个维度”,比如参加“百亿补贴”的产品,如果消费者一直都认可你的产品和服务,店铺评分好,品牌潜力大,就不需要跟其他商家“卷价格”。

  “拼多多要助力农产带解决的第三个难题,就是鼓励商家在品质的基础上,尽快形成自己的品牌。”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农云行动”,秒杀和百亿补贴的“多人团”补贴额度还将持续加大,让农产带品牌直接呈现在9亿消费者面前,获得全国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农产带的品牌化发展,将直接带动当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提升。在分析拼多多新农人云集的环县羊肉产业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党国英指出,互联网使得当地的羊能顺利卖出后,当地就可以成为“运销的中心、技术研发的中心,产品深加工的中心,环县一定要抓什么?产业链高端环节的价值生产和增长”。

  “这两周,我们已到全国调研了多个农业大省的农产区,切身感受到,2023年大家都蓄了一股劲。我们将更敏锐地把握今年农产品产‘消’新形势,通过‘农云行动’,让更多农产区跑出植根本地的领头羊,带来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发展,跑出更多全国性的农业品牌”,拼多多“农云行动”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