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为我省外来务工者绘张“求职地图” 供需两旺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编者按:春节过后,外来民工纷纷提着行李包裹进入我省求职,各用人单位也进入需求高峰。本报特组织各驻地记者走访了部分市和县的劳动部门和劳动力市场,提供有关求职信息,以方便求职人员“按图索骥”。

  根据本报记者从各地劳动市场得到的信息,截至2月20日,仅杭州市主城区就有1.8万多家企业提供了20万个应聘岗位,到当天为止,进场求职的外地民工人数已经达3.4万人。另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市区职介机构可提供岗位1.6万余个;温州市区民工最集中的市职介中心有空岗数3.7万个,市区总共约可提供10万个岗位;金华城区和嘉兴城区可提供的岗位数分别为0.6万个和0.4万个。

  由于未过元宵节,杭州市劳动力市场的很多空岗仍无人问津。宁波市节后部分企业用工缺口相当大,仅缝纫工的缺口就在5万人以上。去年同期,嘉兴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共提供招聘岗位近40000个,该市就业局有关领导表示,今年该中心提供的岗位应该是“稳中求升”。

  几种工种特别紧缺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场上比较紧缺的工种是女工、注塑工、驾驶员、机械工等。杭州市区需求量最大的工种分别是裁剪缝纫工、烹饪工、营业员、餐厅服务员。

  笔者从宁波市劳动市场获悉,眼下该市劳动市场上缝纫工和宾馆、超市、餐饮业服务员极为紧缺。据该市就业介绍服务中心估计,缝纫工缺口大约在5万人以上,其中尤以针织加工企业集中的象山县最甚,要求一般为35岁以下的女性,最好是熟练工,对于生手企业也会加以培训。宾馆、超市、餐饮业服务员的缺口也有几千人,一般需要25岁以下的女性。具有一定经验的技工仍然供不应求,如车工、焊工、模具工、线切割工等。电子装配行业也急需女工,对实际工作经验一般没有要求,只要心灵手巧、适应能力强即可。普通的驾驶员、办公室文员则显得十分富余。

  节后嘉兴劳务市场上,熟练工人成了“抢手货”,不少企业苦于招不到人,主要是熟练缝纫工、电子装配工、酒店服务员等岗位的熟练工紧缺,过年后的第一场招聘会传递出了同样的信息。据了解,该市一家大型的电子公司估计今年共需10000名左右的电子装配工,每个月其各个分公司将招100名左右的电子装配工。

  月薪800元仍缺吸引力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普通劳动力工资有所提高,企业起价基本在800元,有一定技能的1000元左右。虽然起始工资有所提高,但如果单位不包吃包住,除去租房等必要的开支,真正留在民工手里的钱并不多,薪水吸引力不大。杭州城区一家单位开出月薪2500元招熟练技工,而到劳动力市场求职的民工会技术的不到1/4。(本报记者邵子江徐晓恩庄千慧罗颖杰陈培华徐贤飞等联合采写)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邵子江 徐晓恩 庄千慧 罗颖杰 陈培华 徐贤飞等联合采写  编辑: 欧阳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