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商人仓库毁于巴黎骚乱 损失十分惨重
www.zjol.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4:53: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巴黎骚乱首次扩散至全国法内政部长拟以暴制暴

在巴黎郊区的勒布朗-梅尼勒,仓库负责人看着自己的仓库被烧毁非常痛心。新华社记者 宋立东 摄

  今天零时10分,记者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得到证实,本次巴黎骚乱使温州人遭受巨大损失。骚乱中,有5座华商仓库已确认被人放火烧毁,损失十分惨重。中国驻法使馆知悉后高度关注,领事部主任施月根参赞和殷世才参赞立刻赶往出事现场。

  据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刘若申介绍,被烧的5座华人仓库,分别从事服装、皮包、首饰等行业。当地是华人仓库密集地区,其中有2个仓库确认是温州人的,另外一个可能是义乌人的。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林德标说,在持续10天的巴黎骚乱中,已经造成温州籍在法华侨的利益严重受损,个别华侨的仓库遭到焚烧,大量货品被毁。同时,骚乱造成巴黎唐人街受到攻击,治安混乱。

  据林德标介绍,截至目前,在这次骚乱中受损最严重的是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平阳籍在法华侨池万升。他的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仓库被烧毁,其中储藏的大多是从外国进口的各类名贵箱包,财产损失目前无法统计。另外,还有个别温州籍华侨的汽车被焚毁,但由于现场比较混乱,具体受损人数和损失数量尚无法统计。

  记者昨天联系多位温州籍在法华侨,但很多电话都无法接通,或是无人接听。林德标表示,骚乱袭向华人社区后,法国华侨华人会已经提醒当地华侨华人尽量小心行事。同时,他希望巴黎方面能够及早平息这场骚乱,让旅法华侨能够平静地生活。

  巴黎北郊因为房价低廉,既吸引了大批移民居住,同时也集中了大量大型仓库。因此,很多从事货物贸易的华商在该地区购置或租赁了仓库,目前没有人能够给出该地区华商仓库的具体数字。

  施月根参赞代表大使馆向受害华人表示慰问,表示大使馆对此事件高度关注,要求法国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华侨华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在获知华人仓库被烧之后,中国驻法使馆警务参赞于澄涛已立刻与法国警方进行了交涉。

  4日晚(当地时间),巴黎骚乱进入第9夜。从西到东,车辆和建筑物燃烧的火焰映红大半个巴黎郊区的天空,让这个世界名都真的成为“不夜城”。而骚乱之火已蔓延出巴黎,里尔、第戎、马赛等地也相继受到闹事者攻击。5个华商仓库也相继被烧毁。

  面对逐渐蔓延的骚乱,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仍发誓要将强硬进行到底。他亲自指示警方:“抓人才是关键。”

  局势

  骚乱可能进一步蔓延

  4日晚,巴黎仍无法平静。

  在西部的叙雷讷,闹事者一夜点燃44辆车;在西部的伊夫林,一座护士学校被烧为灰烬;在西北部的皮埃尔菲特,一根电线杆被火势波及,造成大面积停电;在北部的欧贝维利耶,一座地毯仓库被点燃,令消防员好一阵忙活。

  骚乱让巴黎市民叫苦不迭。“我夜里都不敢睡觉,你不知道大火什么时候就烧起来了,”市民曼迈德·初克里说。

  骚乱活动还在不断升级。北部的萨尔塞勒再响枪声,闹事者朝一辆公交车开枪;在东部的莫城,一伙年轻人阻止消防员救助伤员;在塞夫朗,一名50岁的妇女受到野蛮攻击,闹事者朝她身上泼易燃液体,然后点燃。

  3日晚至4日晨,骚乱首次从巴黎扩散至法国全国。在北部城市里尔,至少4辆汽车被焚;在东部城市第戎,5辆汽车着火;在南部城市马赛,11辆汽车付之一炬。

  警方担心,其他城市的年轻人会由此纷纷盲目效仿巴黎青年,以暴力取乐。

  整个法国在这一天共有大约355辆汽车被焚,其中三分之一在巴黎以外。同时,遭警方逮捕的人数也上升至170人。

  法国电视台说,从上月27日骚乱开始至今,已有1260辆汽车毁于闹事者之手。

  5个华商仓库相继被毁

  4日,闹事分子纵火焚烧了多家仓库。5个华商仓库也相继被烧毁。

  这是骚乱9天来第一次出现针对华商的破坏事件。损失最严重的华商仓库位于巴黎东北郊塞纳—圣但尼省的勒布朗—梅尼勒市,仓库主人是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会长池万升。据池万升透露,仓库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储存着从外国进口的各类名贵箱包,财产损失目前尚无法统计。池万升说,虽然保险公司将对仓库被毁做出赔偿,但他的日常生意将因此遭受巨大损失。

  记者4日下午在现场看到,大火早已被消防队扑灭,但仍有缕缕白烟从仓库冒出。5位前来调查的勒布朗—梅尼勒市警探告诉记者,该纵火案估计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所为,作案者可能翻越后墙接近仓库,并在纵火后迅速离开。他们表示,警方今后将加强附近街区的巡逻力量,确保当地的治安。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参赞施月根获悉后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对华侨表示慰问。他要求巴黎近郊的华侨华人加强防范,遇有情况立即与警方和使馆联系,尽量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应对

  内政部长要“以暴制暴”

  面对骚乱的蔓延趋势,法内政部长萨尔科奇似已决心“以暴制暴”。此前,已有许多人指责萨尔科齐的强硬政策是导致骚乱暴发的原因之一。

  萨尔科奇4日晚和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会谈后,突击视察了巴黎西部一处警方指挥中心。他指示基层警员:“抓人——那才是关键!”

  萨尔科奇还敦促警方搜集更多闹事者的情报,“以便能更好了解他们是怎样组织的,因为他们之间存在组织协调”。

  警方发言人帕特里克·阿蒙说,从目前情况看,同一城区的闹事者会进行一些协调,如利用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互相联系、约定集会地点等;但不同城区的闹事者之间尚未形成统一的组织。

  萨尔科奇指示警方加大制暴力度,但巴黎警方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从骚乱一开始,巴黎警方就觉得在大规模混乱面前,他们是那样的无能为力。

  巴黎官员认为怀柔为上

  萨尔科奇选择以暴制暴,而巴黎官员则认为“怀柔”才是治乱上策。巴黎大区内的塞纳-圣但尼省近30名市长4日召开会议,并联合发布公告,呼吁闹事者冷静从事。

  “人们已受够了,人们害怕了,这一切该停止了,”欧奈苏布瓦市长热拉尔·戈德龙说。他认为,应号召市民采取措施制止骚乱,比如管教他们的孩子等。

  戈德龙还说,巴黎一些家长已准备上街游行,呼吁停止暴力活动。这些家长中,许多人是贫穷的外来移民。

  除巴黎官员外,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停止暴力行动,还巴黎平静生活。

  “冷静下来,不要再抢东西。这不是我们表达声音的方式,”西亚卡·特拉奥雷说。西亚卡是布纳·特拉奥雷的哥哥,正是布纳·特拉奥雷和另一名小男孩因躲避警察触电身亡,从而点燃了这场大骚乱的导火索。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