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救灾一线]高山孤村盼来浙江修路人

2008年05月2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5月26日讯 大地震毁坏了广元市利州区至青川县一条的高山公路,仅白朝乡就有3000多受灾群众被大山隔绝。从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中,徒步4小时走出来为受灾群众搬运塑料布做帐篷的星明村老书记白含培,惊喜地遇到了一群前来突击修路的浙江交通专家——

  房屋全毁了,农忙开始了,暴雨要来了,电线、通讯、道路全断了……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星明村52岁的老书记白含培心急如焚,这是他做村干部20多年来遇到的最大也是最无奈的困境。除了不知疲倦地在大山之间奔波,为全村400多名受灾群众背去多一些更多一些的救灾物资,他别无选择。

  “能盼到你们来,真的是太高兴,太高兴了。”昨天,白含培黝黑瘦削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的笑容。一早就从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中,徒步4小时走出来到乡政府为全村受灾群众搬运塑料布做帐篷的他,意外地正遇上了前来察看灾情、准备突击修路的我省交通专家组。

  最高海拔有1900多米的白朝乡是利州区最偏远的乡,通往青川县茶坝乡的高山公路,是广元市至青川县的一条备用道。这条道路的畅通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到白朝乡、茶坝乡等地

  近万名受灾群众的救灾物资搬运,对青川脆弱而繁重的对外道路交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援作用。

  接近180度的“发卡弯角”频频出现,坎坷不平的泥土路面颠簸难行,专家们乘坐的车子艰难地在高山公路上盘旋爬走。开车的本地老驾驶员对这条路很熟悉,却还是不得不非常专注,双眼死盯着仅有四五米宽的前方路面,捏着方向盘的双手青筋突显,因为除了异常危险复杂的路况,还得小心不时会有滚落的大石阻路,或有余震引发塌方。

  在过了马家村不一会儿,就遇到了一块重达15吨左右的大石拦腰挡在路上,专家们只有下车步行。沿路走了一公里许,突见前方整个路基坍塌,骇然出现了一个长200余米、深100余米的大断层,露出了险峻陡峭的岩壁。带队的省交通厅总工程师卞钧霈在临近断面处冒险反复察看后,认为再从这里开辟新通道工程量太大,耗时太久,可行性很小。

  大断层处海拔已有1090米,对面的高山里还住着白朝乡5个村的3000多受灾群众。白朝乡乡长胥裕建指着断层上方在柴草丛中新开辟的一条曲折小径,焦急地介绍着:“那么多的受灾群众只能通过这条小路往里边运送救灾物资。”

  “为了里面的白朝乡、茶坝乡受灾群众,为了缓解青川交通紧张的现状,我们必须尽快打通这个关卡。”卞钧霈的眉头紧锁着,问:“修这条公路前,乡亲们进出走的是什么路。”“是附近的一条古老马道,不知道有没有用?”

  马道仅有两米来宽,在卞钧霈眼中却分明成了一条“希望大道”。他的心中立即有了初步的打算:组织力量,努力争取利用一个月左右拓宽马道,打通这条生命通道。

  “太好了!太好了!”一直在5个孤村里奔走的副乡长李兴春眼角含着泪水,他深知里边的受灾群众是如何急切地盼望着这条通道的重新打通:“有了这条路,我们灾后家园重建就有了坚定的基础,大家也就更有信心了。”

  孤村之一、新房村52岁的村民白声菊在大地震中受了重伤,村民们背着她走了四五个多小时,才得以及时救治。正在乡卫生院接受康复治疗的她告诉记者,5个孤村中有不少村民在浙江打工,回来老是夸浙江地方好、人好,对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她做梦也想不到,如今在最困难的时候,竟意外地盼来了浙江人。她泪流满面地托记者感谢一直在无时无刻地关心,并竭力支援着灾区的浙江人民:“你们真是好人,是我们真正的亲人。”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侯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