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⑦
嘉兴禁止死猪入河 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变有机肥
2014年06月13日 19:01: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摘要】 养殖业是当地一大特色产业,但是有养殖就有死亡。动物尸体不允许扔进河,焚烧、掩埋不仅浪费资源,且成本巨大,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桐乡变动物尸体为宝

  浙江在线嘉兴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嘉兴地处平原河网地区,又位于太湖流域末端。以往提起嘉兴的水,人们不免想到“死猪扔进河”、“饮用水不达标”。如今,经历过黄浦江事件的嘉兴,早已禁止的动物尸体入河。这一举措在保护了水源的同时,又使得动物尸体“变废为宝”化身有机肥。

  “恒生模式”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

桐乡市恒生动物生物处理厂

  走进嘉兴桐乡市石门镇的恒生动物生物处理厂,最惹眼的是空中一群群的苍蝇。你可别以为这里是脏乱差的小作坊,这可是桐乡动物尸体新的处理方式——“恒生模式”的发源地,这些苍蝇就是处理动物尸体的关键。

  养殖业是嘉兴当地一大特色产业,但是有养殖就有死亡。动物尸体不允许扔进河,焚烧掩埋不仅浪费资源,且成本巨大,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无害化生物处置法“恒生模式”的诞生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

  去年7月,这种方法率先在桐乡市石门镇应用。处理厂每天会到各农户家中收购死猪,不但免费帮忙处理尸体,每只还补助农户10块钱。收集来的鸡鸭鱼猪等动物尸体会集中、封闭送进无害化处理流水线。在流水线上,这些动物尸体会“经历”分割、蒸煮和140度高温灭菌。4个小时后之后,就会剩下颗粒不超过3MM的糊状安全有机物。我们一开始见到的苍蝇,是种蝇,它们会在有机物上面产卵,卵吸收了养分后变成蝇蛆,这些有机物所在的土壤也会成为有机肥。

  您可别恶心,这些蝇蛆都是家禽类、鱼类的好食材,可以减少家畜20%的饲料投入,有机肥则是良田、鱼塘的天然化肥。同时,猪粪等动物排泄物,也能通过这种方法,产生蝇蛆和有机肥。

  整个过程中,只会产生少量的水汽、氨气和二氧化碳。

  处理“废物”循环利用回报高

  无害化、零排放的生物处置法对政府和社会来说,解决了当地养殖污染难题。那么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来给“恒生模式”算算经济账。

  每吨动物尸体,可以产出230公斤蝇蛆和800斤有机肥。按照市场价格,可以获得1550元的收入;而运输、处理1吨动物尸体的成本仅800元。对处理厂来说,每天可获得750元利润。据处理厂顾厂长介绍,从6月8日起,全桐乡每天约有6吨动物尸体集中在这里处理。这相当于处理厂每天能获得4500元利润,一年利润超过160万。

  据了解,处理厂的先期投入是1600万元,这样10年即可回本。

  对于企业而言,这样的无害化生物处置法,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还能带来不小的商机。

  建湿地保障市区供水

嘉兴造湿地保障市区供水

  除了解决畜牧养殖带来的水源污染,嘉兴市这个依靠80%外来水的城市,还建造湿地保障市区供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嘉兴市区贯泾港生态湿地,坐落在这个湿地里的贯泾港水厂,年产30万吨饮用水,负担一半以上的嘉兴市区供水。

  原先,采集的南郊河水来自苕溪和杭州方向来水,水质等级为四五类之间,需要添加大量化学物品来净化水源。

  从2009年开始,所有南郊河水都不再直接取用,而是要到贯泾港湿地内净化一遍。贯泾港湿地占地3737亩,纯湿地面积1214.4亩。

  流进湿地的南郊河水首先要在127亩的预处理区呆一天,进行泥沙、悬浮物自然沉降。之后,进入根孔生态净化区一天,在根孔区(种植芦苇、水藻等植物区域)因水土流动,导致水内含氧量提高,加强水内微生物降解、净化能力;通过芦苇、水藻等植物根孔的吸附、截留能力,净化水源。经过湿地净化的水源,最后进入水厂进行深度处理。全程,水源都是天然净化,不添加化学制剂,最终产出的水比取水口提高1到2个类别,出厂时能够直饮。

  目前,贯泾港水厂还在扩大规模,之后会达到年产45万吨水,比贯泾港水厂更早采用同样净化方式的石臼漾水厂年产25万吨水,两个水厂将为嘉兴市区提供保质保量的饮用水。

 

【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专题】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美丽浙江 死亡动物 禁止入河 变废为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