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省委巡视组向德清安吉反馈巡视意见 两地严查工程腐败
2016年01月21日 20: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省委第三巡视向湖州市所辖德清县、安吉县反馈巡视意见后,两县党委高度重视,相继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并于近日向社会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通讯员/颜新文 费迪 编辑/马丽红)省委第三巡视向湖州市所辖德清县、安吉县反馈巡视意见后,两县党委高度重视,相继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并于近日向社会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招投标项目管理等领域是廉政风险点高度集中的区域,巡视发现部分重点领域监管不力的问题仍然存在。

  针对巡视组发现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多发的问题,德清县先后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点194个,制定防控措施234条;对40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廉政监察,发现并督促有关单位纠正问题15个,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37项。针对土地出让不够公开透明的问题,建立健全出让公告发布审查制度,进一步增强土地出让公开透明度,把好建设用地准入关,筑牢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防腐墙”。同时,完善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执纪执法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查办案件工作合力,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三合乡塘泾村套取工程款等案件。

  安吉县紧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关键领域,排查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256个,制定防控措施359条。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归并专项资金29个,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审核、决策流程,全年核减政府性投资项目36个,涉及建设资金5.27亿元,对15个项目实行跟踪审计,涉及投资额55亿元。依法规范征地手续,实行年度征地拆迁计划审批和土地融资抵押审核制度。修订招投标管理办法,建立履约诚信运用机制,严查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正风肃纪力度

  “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解决“四风”问题任重道远。本轮巡视发现,个别单位和个人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

  德清县坚持以点及面、举一反三抓整改,对全县78个部门和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公务接待、发放福利及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组成3个重点检查组,对8个部门和乡镇执行财经纪律情况开展了重点检查,对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明查暗访39批次,问责问效19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8人次,通报批评、效能告诫15人次。

  安吉县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突出抓好干部作风问题整治。建立正风肃纪常态督查考核机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今年以来已处理3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人,问责27人。建立正风肃纪与核减编制工作联动机制,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单位进行撤编减编处理,今年以来已核减6个乡镇、部门11个编制。修订完善《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干部“下”的力度,对7名领导干部作出降职、免职处理。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发放汽油充值卡、违规接待等违规违纪行为,包括县科技局原副局长在内的9名县管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处分。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为了避免“责任落实逐级递减”“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德清县、安吉县在整改过程中,坚持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到人,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德清县健全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办法,通过推行基层党建报表、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实行“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建立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等,把“两个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在查处新市镇句城村私设“小金库”案件中,对该镇分管农业副镇长、镇农办原副主任等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倒查追责。同时,突出“抓早抓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19名村干部进行了谈话函询。

  安吉县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先后开展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带头、勇担当”主题活动、党章党规党纪和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党纪教育一刻钟”等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推行“一册四表”、“每月一汇报、每季一反馈”等工作机制,改变过去“一考定全年”方式,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强化“一案双查”,对县矿资办下属西苕溪公司原经理等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同时,加大县级层面巡察力度,今年以来,对20个单位开展巡察工作,完成20个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强化责任和压力传导,促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巡视|整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