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海上护渔者:28天24小时在线的硬汉最亏欠最怕提起的却是家人
2017年04月11日 10:56:34来源: 钱江晚报 史春波

  对于浙江的护渔者说,通宵作战是家常便饭。

  常年在海上巡逻,家人是他们最大的牵挂。

  父亲动手术没法陪伴,女儿发高烧没法照顾……这些“硬汉”身上同样写满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最亏欠的是家人。”

  一个月28天在一线

  在领导、同事印象中,郑元富是个硬汉子。

  海上执法危险程度远远超过陆上,“两战”以来,洞头县海洋渔业执法大队长郑元富几乎没有休息过,他让执法人员轮流着值班,却很少考虑自己。最长的时候,他一个月有28天都在执法一线。

  “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给了工作”,同事这样说。在出海行动中,他基本都是夜里12点钟出海,凌晨三四点归港,归港后又检查农贸市场、码头,不分黑夜与白天。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你每天像机器上的“螺丝钉”一样在运转。

  这颗“螺丝钉”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时间当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郑元富说,亏欠了家庭太多太多,就连老父亲开刀手术都没有陪在他身边,反倒是家里人打电话安慰我安心执法,注意安全。“全靠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他这样说。

  家人生病,没时间照料

  陈宏杰是岱山县海洋渔业局执法副大队长,因为工作,他长期与妻子、女儿两地分居。

  有一次,女儿晚上发起了高烧,陈宏杰还在海上抢险救灾,没法回家。为了渔民的生产安全,为了渔区社会的和谐稳定,他只有舍小家顾大家。“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没什么,我们同事都遇到过。”陈宏杰说。

  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胡牧有类似的感受。

  去年夜间驻场巡查期间,他家有两人因病住进了医院。面对重大家庭困难,他母亲放弃去医疗条件更好的上海,他白天忙于工作,晚上驻场巡查结束后去当地医院陪护母亲,而在难得的休息日再去上海看望另一位重病的家人。

  通宵执法是家常便饭

  临海市海洋渔业局执法大队长朱雨朋的故事同样感人。

  去年5月11日晚,临海大队查获六艘违规渔船,执法人员正在开展调查工作,突然,一艘钢质渔船上的船员突然砍断缆绳,迅速逃离。

  正在安排夜间值班的朱雨朋大喊一声“逃船!”便奔向船舷。

  此时违规渔船已完全脱离渔政船并斜着拉开近一米的距离,他没有多想看准对方船舷奋力一跳登船。

  这群不法分子最后终于被抓获。但做完笔录后已是凌晨,朱雨朋劝走了老同志,年轻同事们却是谁也不愿离开。他们都留下了很简单的话:躺下也睡不着。朱雨朋和大家一起就这样静静地陪同到天明。

  对方趴在桌子上睡了,可他们不敢睡,对方有人上个厕所,他们就得派个人跟着。

  第二天潮水来了,他才押送该船回港。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