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群众工作室 > 记者调查

有专科医院年接诊量同比涨超20% 专家建议心理治疗费用纳入医保

2024-01-17 11: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W020231218540595721113.jpg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李心怡)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问题成为困扰很多人的“现代病”。2023年,浙江在线“群众工作室”曾多次关注心理健康话题,也有热心网友向我们反映心理治疗费用高等相关困扰。岁末年初,浙江在线“群众工作室”推出“回头看”报道,为呵护心灵健康继续寻找“良方”。

  1月16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获悉,2023年该院门诊量达52.96万人次,同比增长20.82%。接诊量排名前三的科室分别为精神科、睡眠障碍与儿童青少年心理精神科。

  此前,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约有16.57%的人群受到各类精神和心理问题的困扰。

  然而,心理治疗带来的高额费用一直是很多心理疾病患者的隐痛。

2f34af32ad313682f514e320ae1ae29.jpg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被确诊为抑郁症后,除了药物治疗还在接受心理治疗,正高专家的心理治疗费用是500元/次,都是自费的。”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患者张华(化名)正在精神科门诊等待就诊,目前她已接受了3次心理治疗。通过医生的治疗疏导,张华感觉病情有所好转,但较高的费用却让她无奈感叹“后续可能承担不起”。

  张华所提及的心理治疗不同于普通的心理咨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骆宏介绍,从广义上来看,心理治疗包括经颅磁刺激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物理治疗,以及具有心理治疗资质的医生对确诊患者以交谈等方式进行的治疗。而心理咨询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健康服务,不属于医疗行为。

  面对相对高额的治疗费用,不少患者提出期待——心理治疗的费用能否纳入医保?

  “目前心理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我们现在充分意识到,很多心理疾病单纯靠药物治疗是效果不大的。如果掌握好适应症的话,心理治疗同样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应该把心理治疗摆到与药物治疗同等的位置上。”骆宏表示。

  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我国已有部分地方先行尝试。2021年11月,广东省率先出台《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目录(2021年)》明确规定心理治疗纳入医保。2022年11月1日,江苏省医保局将全省50项心理诊疗项目全部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2023年3月7日,珠海发布《珠海市“心理治疗”诊疗项目医保支付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将“心理治疗”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2024年1月1日起,汕头市“心理治疗”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

  浙江也正在做一些积极探索。记者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获悉,2023年底,浙江省医保单位已开始向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征求意见。其中,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经颅磁刺激治疗、轻度认知损害筛查量表、慢性小脑电刺激术治疗项目已上报审批,有望被纳入医保。

  此外,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呼吁规范推行心理治疗进医保。“哪些项目能进,一定要听专家的意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医院实施进医保的项目,制定严格的可操作的执行方针。实施治疗以后是否有效,也要有考核的依据。同时市场监督部门还要加强监督。”

点击阅读潮新闻内容

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约有16.57%的人群受到各类精神和心理问题的困扰。然而,心理治疗带来的高额费用一直是很多心理疾病患者的隐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