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正文

中西建交50周年 义乌-马德里对开“纪念号”中欧班列发车

字体:
—2023—
03/09
17:29:46
2023-03-09 17:2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浙江在线3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交得其道,千里同好。

  2023年3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作为中西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3月9日,北京时间下午5点,西班牙马德里时间上午10点,以“中西建交纪念号”特别命名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满载着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福,从义乌和马德里同时发车,浩浩荡荡驶向贯通东西方的铁路大动脉。

  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历史图景,现代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新征程上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活力。据悉,在本次义乌开往马德里的班列上,装载了110标箱义乌小商品、陶瓷制品、电动滑板车、小米手机、日用百货等中国特色商品。而在马德里开往义乌的班列上,装载着70个标箱西班牙红酒、橄榄油、气泡水、葵花籽油、婴儿食品、日化产品等西班牙特色产品。

  2023年不仅是中西建交50周年,又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首次提出“义新欧”铁路计划。2014年11月18日,“义新欧”(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在浙江义乌西站发出第一车。

  “义新欧”(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全程13052公里,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途经国家最多的班列线。从义乌“世界超市”启程、连接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使义乌成为浙江省中欧班列最早开行地,义乌-马德里线路成为浙江省首条中欧班列线路。

  9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外交场合6次为“义新欧”(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点赞。2017年5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指出:“义乌—马德里班列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2018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义乌-马德里”班列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第25条。

  9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从第1列到第1000列、3000列、5000列,从第1条线路到第19条线路。这些年,该班列创造了成长壮大的一个个奇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拓展出了服务欧亚大陆的国际铁路货运服务网络,到达境外站点101个,辐射51多个国家,通达160多个城市,横贯亚欧、联通中外,成功实现亚欧大陆“从太平洋直达大西洋、波罗的海、里海、黑海,义乌直达中亚、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把义乌和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义新欧”中欧班列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开行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底,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724列,发运标箱超55万,班列开行频率、开行质量、开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连续9年增长,年均增长率62%,2022年回程班列开行数量首次超过去程班列。2014年至2022年,义乌对西班牙进出口从4亿美元增至8.7亿美元,增长118%。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欧班列;义乌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