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前4月全省新增贷款1.11万亿元 浙江将推9大举措持续助企纾困

字体:
—2022—
05/20
17:37:08
2022-05-20 17:37: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金融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陈雷)5月20日上午,浙江金融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对外介绍浙江金融助企纾困方面情况。

  据会上介绍,今年以来,为应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组织全省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浙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金融总量平稳增长上,1-4月,浙江省贷款新增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538亿元,全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2065亿元,民营企业发行量全国第一;在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上,今年以来,浙江普惠小微贷款新增2323亿元,4.42万户小微企业首次获得贷款;针对受疫情冲击影响征信的部分企业及个人,今年以来浙江金融系统共计为5.1万个人、1.4万家企业调整还款安排或逾期记录,充分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

  此外,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浙江助企纾困服务稳进提质,在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金融23条”)大背景下,下阶段,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结合浙江实际,组织全省金融系统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促进浙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推出了9大举措——

  持续发力加强金融总量保障,助力稳定浙江经济大盘。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运用好近期央行全面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国5300亿元,浙江约64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力争全年金融债发行总量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助力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人群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化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和受困人群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争取央行1000亿元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更好落地;指导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展期、续贷、减费让利支持力度,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人群,继续落实好受疫情影响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的有关规定。

  加大央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运用力度,强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力度。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体工商户,支持银行探索基于贷款码的“信用秒贷”模式,为个体工商户融资提供便利服务,力争新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1600亿元,在提前一年已完成三年拓展20万首贷户目标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增拓展8万户以上。

  发挥利率市场化改革潜力,推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推动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做到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同时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持担保费率不高于1%的基础上,对中小微主体给予优惠倾斜。鼓励各地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多措并举,力争全年让利降本600亿元左右。

  积极运用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用好央行在全国新设立的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工具。组织银行点对点融资对接,对符合要求的贷款给予本金60%的低息资金支持。推广“浙科贷”、“人才贷”,支持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居民家庭首套刚需住房需求。鼓励银行机构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供给,同时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人群的住房按揭还款安排,经银行认定的相关逾期贷款可不纳入征信。

  加大企业发债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降低民企发债难度和成本,保持民企发债持续全国领先,积极支持科创、绿色、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债券发行。

  聚焦普惠养老金融支持,加快推动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见效。紧抓浙江作为央行400亿元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五个试点省份之一的机遇,组织金融机构全面对接省发改委、民政厅提供的符合条件的普惠养老项目。

  深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高标准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优化汇率避险服务,减少汇率双向波动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影响。为“走出去”企业跨境资金结算提供便利。指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运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规避汇率风险,力争2022年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1.2万亿元,助推浙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企业;纾困;浙江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针对受疫情冲击影响征信的部分企业及个人,今年以来浙江金融系统共计为5.1万个人、1.4万家企业调整还款安排或逾期记录,充分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