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共富1+1 | 农产品“坐”上直通车 海宁武义共建产销链

字体:
—2022—
05/27
09:57:07
2022-05-27 09:57: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海报制作 郑嘉欣

  编者按:跨越山海牵手,共富路上同行。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以来,浙江务实探索,扎实开局。近期,浙江在线特别聚焦山区26县及其山海协作支援地,推出原创报道“共同富裕|1+1计划”,并启动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通过走近一对对携手同行的“伙伴”,我们将探索浙江各地的共同富裕之道,聆听他们迈步未来的新期待。

gongfu4.png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陈雷 海报制作 郑嘉欣)刚采摘的新鲜农产品,装箱上车后从金华武义的田间垄头出发,奔向230公里之外的嘉兴海宁。绵延高山之中,随着一辆厢长约4米的冷链车疾驰开路,海宁与武义之间,一条农产品产销直供一体化服务链逐渐清晰。

  山海携手,让曾经困扰着山区农户的农产品销路问题,有了新的解法。

  门前种地能分红

  赋闲在家的村民有了新奔头

  小满时节,万物初盈。在武义县王宅镇吴山下村的玉米地里,村民经常看见一个身影背着手在垄上徘徊。“老徐,又来地里了?”“可不是,一天没看这些苗,我这心里不踏实……”对话在田间回荡,村民徐月海蹲下身来,观察玉米苗的长势。

  自4月中旬玉米苗栽种以来,徐月海一天不落地去地里巡查情况。眼瞅着亲手种的两亩玉米苗日渐长大,想到不久后玉米成熟就能卖掉赚点钱,因身体原因十多年没外出工作的徐月海觉得,自己的腰杆正像这玉米秆一样,逐渐挺拔起来,“闲了这么多年,终于有点正事儿干了!”

1.jpg

  徐月海在玉米地里 受访者供图

  看着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动起来,吴山下村党支部书记王科利同样喜在心中。这批玉米苗在村内的落地,是海宁-武义山海协作之下谋划的小农合作共富项目实践之一。此前,因高山阻隔,吴山下村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剩下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劳动力留在村里,在家带着孩子兼顾农活,村子里的地则承包给苗木商,一年赚着六七百块一亩的田租。

  “村民还都能干活,能不能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王科利找上了武义供销社。他的诉求得到了海宁赴武义挂职干部、武义供销社副书记何浩力的回应:“武义多高山,可以把交通劣势转为气候优势,让村民种点高山农产品错峰上市,卖个好价钱。”

  山区农户靠种植营收,种什么?如何种?卖不出去怎么办?种种问题萦绕在王科利心中,很快,他拿到了一份具体“章程”:依托山海协作,海宁协助武义供销社提供产品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并兜底销售,村集体只需统筹土地,分包下去交给村民种植打理,村民拿工资和分红。

  4月中旬,在省农科院专家、海宁农业专家及当地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调研指导下,近30亩玉米苗顺利“落户”吴山下村。“一亩玉米3000株苗,收益应该在3000元以上!”盘算着收入,村里第一批加入的40多位老农户干劲十足。

  小农牵手大市场

  供销直通车开进田间地头

  “卸货咯!”从武义田间驱车3小时,一辆写有“山海协作”字样的货车稳稳停在海宁供销社下属的海宁农批市场门口,随着司机潘晓华的一声喊叫,厚重的车门被打开,翠绿的黄瓜和紫色的茄子等高山蔬菜被一箱一箱地搬进市场。

3.jpg

  海宁-武义山海协作供销农产品直通车 受访者供图

  这辆供销农产品直通车由海宁供销社提供,于去年7月正式运行。“车子一次能运两吨东西。”潘晓华说。开着车从武义出发,将农产品运送至海宁农批市场、超市及机关单位,在两地的往返中,这位武义汉子见证着家乡的农产品打开了更广阔的销路。

  要让小农户安心搞种植,就要先畅通销售渠道。过去的一年里,何浩力一直思索着如何打通武义农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年末,何浩力到武义供销社挂职。从消费帮扶到直播带货,两地合作交流时,他收到了海宁销售方的一些反馈:武义的农产品质量虽好,但价格小贵。多次走访村里后,何浩力发现了深层次的原因——影响产品价格因素之一在于其产量小。武义地处山区,因无人收购,销售问题成为农户种植的顾虑。“种多了卖不掉怎么办?”担忧之下,农产品规模受到限制。

  “想让农户心无旁骛地种植,必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能否通过海宁的协助为武义农产品托底?”何浩力将想法反馈回海宁,得到了肯定答复:以海宁为主,全力以赴协助武义打通销路。在此支持下,海宁在市政府等机关食堂内设立了销售窗口,农批市场里有了高山蔬菜直销点,4个山海协作带货群里,海宁机关干部组团订购。两地间,供销直通车跑得更勤了。

4.jpg

海宁-武义山海协作高山蔬菜供销直销点 受访者供图

  终端市场已经找好,小农合作共富项目的图景也在何浩力的脑海里成形:依托挂职的武义供销社,把山里的小农户组织起来,在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建设农业生产基地,形成武义-海宁农产品产销直供一体化服务链,让留守村里的小农户有事可干,拥有一定的收入来源。

  产销直供一体化 

  小农合作项目遍地开花

  小农合作共富项目的第二步,是将服务向生产端延伸。今年4月初,在吴山下村玉米地两三百米之外,近4000多平方的育苗基地正式启用。随着它的启用,县内不少村子热闹起来,一拨又一拨玉米、高山蔬菜、西瓜等种苗从这里运出,“落户”至各个乡镇村落。小农合作共富项目的试点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

2.jpg

  坐落于吴山下村的育苗基地 受访者供图 

  “何书记,你啥时候有空来我们村看看?”今年,武义供销社选择了坦洪乡9个村及其他几个村落试点种植,计划种下150亩到200亩高山玉米、西瓜、红薯等。村里积极性很高,想要参与项目的电话接连打入武义供销社。“哎,好的,咱们先加个微信,回头碰面聊聊。”接完电话,何浩力告诉记者,基地里新一批玉米苗仍在培育中,近期他打算去武义最南面的西联乡看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就排进去。”

  关于项目的收益,何浩力心里盘算着他的一个“千万工程”——将项目做到1000个农户,每位农户能增收1万元。为此,他算了一笔账,目前地里每年可以种两茬作物,一位农户种一亩多点玉米、红薯或西瓜,一茬收入在4000-5000元;下半年农作物收割后,可以种一茬西兰花、萝卜等高山蔬菜,每亩收入2000-3000元;每户人家再放养20-30只高山土鸡,按照150元一只的售价可收入3000元,如此万元目标便能达到。

  “近年来,海宁在山海协作中重点推动实施‘1+2+N’创新工程,这个‘N’便是小农户‘千万工程’。”海宁市发改局副局长朱于英介绍,山海携手助推之下,“千万工程”有了新进展。目前,项目已有养殖户161户,养殖优质肉鸡5000只,种植户221户,种植高山蔬菜等各类农作物204亩。

   小满过后,小农合作共富项目的第一批玉米苗已长至40-50公分,但海宁武义的携手却不仅仅定格在这一垄地里。群山绵延之中,武义县里的飞防服务队(飞防,指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包装车间、农产品收购服务站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230公里外的海宁,新一轮“武莲海种”农业共富飞地开始扩面提升;两地共建的武义县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也在同步开展招商中。山海之间,直通车在两地往返的同时,沿线的风景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诉说新期待


  “期待能把这件事情做出实效来,让更多老百姓受益。我们会自己对接一些部门打通销路,同时也希望结对的地区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能更加支持我们这一块,希望有更多的省级部门加入帮扶,在销售上发力,就不用担心渠道问题了。”(期待编号16)

  ——海宁·海宁供销社赴武义挂职干部 何浩力

  “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试点,明年扩大面积让更多闲置劳动力参与进项目里。如果效益好一点,希望能吸引在外面或附近打工的村民回乡来做这个事情。”(期待编号17)

  ——武义·吴山下村党支部书记 王科利

6.jpeg


自原创报道《共富1+1 | 同撑一朵“小伞” 南湖遂昌携手奔共富》《共富1+1 | 群众看病有“医”靠 鹿城泰顺共护生命健康》《共富1+1丨百年名校牵手 温岭三门共育“园丁”》刊发和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启动以来,我们的后台又收到了许多粉丝发来的期待。以下是他们许下的期待,有认领意向者可通过我们的页面认领成为他们的圆梦人,工作人员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更多期待请点击此处>>


我们一直都种茶叶,但是种植方法上相对传统,也遇到一些问题,希望有种植茶叶的专家指导比如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提高茶叶品质和产量。(期待编号13)

——丽水市松阳县邱苏春

外出打工多年,想回乡发展,但又不知道从何开始。中药材种植前景好,不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期待编号14)

——丽水市松阳县陈登辉

希望求证衢州航埠、石梁一带椪柑做的陈皮与新会陈皮的优劣对比,并求学直播知识。(期待编号15)

——衢州市柯城区李锦珠

xiugai.gif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富1+1;民间期待;山海协作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绵延高山之中,随着一辆厢长约4米的冷链车疾驰开路,海宁与武义之间,一条农产品产销直供一体化服务链逐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