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夏暑品宋韵丨学宋式插花 在花香中感受端午韵味

字体:
—2022—
05/27
12:19:24
2022-05-27 12:19: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编者按:千年宋韵,流淌江南。伴随着浙江“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春风,这一满载历史厚度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重现盎然生机。2022年,浙江在线推出《宋说四季》融媒体策划,通过宋画、宋词、宋乐等不同元素走入宋人的春夏秋冬,进一步映照当下的四季繁华。夏暑初临,即日起“夏暑品宋韵”系列报道启动,将为大家再现千年之前宋人的夏日生活。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杨烁)端午将近,各式各样的香囊、粽子开始热销。在宋代,除了这些常见的端午习俗,插花供花也是宋人热爱的过节方式。插花与点茶、挂画、焚香并称四艺,在宋代颇受欢迎,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寻常百姓,闲时折几枝花摆在篮中,便能享受花香带来的愉悦。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插花大师工作室,感受插花艺术带来的端午清香。

菖蒲.png

  戴志祥正在用菖蒲做造型 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亲人之间互送香囊、吃粽子、划龙舟这些都是传统的端午习俗,在南宋,老百姓在端午时节还会专门插花、供养花卉。”南宋文化学者、文物鉴赏家李飞介绍,插花本就是宋代人们所钟爱的活动,到了端午这样隆重的节日,人们在插花上就更加花费心思了,挂菖蒲、插艾叶更是成为了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插花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戴志祥介绍,古人在用花时对花意非常讲究,在端午时节,人们常用萱草、石榴花、菖蒲等来插花。在花语中,萱草象征伟大的母爱,石榴花寓意着多子多福,宋人选择这两种花材就是用来寓意吉祥。

成品.png

  端午插花成品展示 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插花讲究意境,让花成为人心中情感的反映。“我在插花前会先构思一个命题,把情感融入进去,这样的作品不单有形,还有意。”戴志祥一边修剪着枝叶一边说,宋代插花讲究简洁的线条美,疏影横斜两三枝,清清雅雅就能荜室生辉,而香囊、粽子的元素等端午元素的融入,渲染端午的氛围的同时,也很好体现了清新淡雅的主题意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插花;宋人;菖蒲;香囊;萱草;习俗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