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共富1+1 | 合炼产业金钥匙 柯桥江山解锁新的发展之“门”

字体:
—2022—
05/31
15:07:47
2022-05-31 15:07: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海报制作 郑嘉欣

  编者按:跨越山海牵手,共富路上同行。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以来,浙江务实探索,扎实开局。近期,浙江在线特别聚焦山区26县及其山海协作支援地,推出原创报道“共同富裕|1+1计划”,并启动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通过走近一对对携手同行的“伙伴”,我们将探索浙江各地的共同富裕之道,聆听他们迈步未来的新期待。

gongfu5.png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翁宇君 海报制作 郑嘉欣)1600万套,这是衢州江山每年的木门产量。伴随着山海携手,江山木门和柯桥墙布开启协作,探索行业融合升级之路。为千家万户造门的同时,工人们正为自己开启新的生活之“门”,企业也正为当地探索新的发展之“门”。

  从打磨木料到操作设备

  一个产业工人的工作有了新变化

  “在生产前要提前预热模具,这是温控仪……”5月的清晨,暑气渐浓,在衢州江山市峡口镇开洋门业一个5000平米的木塑门工厂,和气温同步攀升的还有生产线上的模具温度。在设备的低鸣声中,工人毛立力正皱着眉头听师傅讲解木塑机的操作流程。到工厂不足三天,对于眼前的按钮、线路、仪表盘,他还有些手足无措。

ac38875a28c24da1df725fbc2e9e47b.jpg

工人正在操作木塑机 

  毛立力今年34岁,进入开洋门业约3年,此前一直在木门车间负责木材打磨工作。2021年,在山海协作背景下,留意到市场的回温,开洋门业与柯桥企业一起开拓了木塑产品生产线。伴随着生产线在江山落地,木塑车间急需技工力量,这对于许多年轻人似乎是一个机遇。

  去年毛立力的女儿呱呱坠地,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幸福与负担相生相伴,这让他心底多了股冲劲儿。今年木塑车间招工,毛立力选择试一试。他说,区别于传统木门,木塑门、木塑墙板由木粉和PVC树脂混合,经过高温高压一体成型,无需费力加工。“每条流水线都能根据客户需要生产不同造型的部件,有60套挤出模具适配。”毛立力幽默地打了个比方,“就像做蛋糕的裱花嘴一样。”

  但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区别于此前木料打磨,木塑车间的体力劳动虽然少了,但技能要求却极大提高,怎样从与木头打交道过渡到与机器打交道,成为了他的当务之急。“先当学徒,老老实实跟着师傅把这些设备学透了。”他说。

  从打开一扇门到装点一个家

  两个优势产业的发展有了新锚点

  对许多江山人来说,“门”不仅是一件家具,更意味着生计。作为“中国木门之都”,全国约有1/5的木门从江山产出。“我们企业有700多个员工,工资支付大约占总产值15%左右。”开洋门业董事长毛庆德表示,企业员工95%都是当地人,企业和行业的变迁、发展与当地的生活兴荣息息相关。

  毛立力所面对的工作变化,背后其实暗含企业新的“谋篇布局”——在一站式定制的时代,硬装企业希望突破增长瓶颈,从独立品类往全屋定制大家居方向发展。而远在300多公里外的柯桥,伸出了合作之手。

  去年9月,在柯桥、江山两地政府组织的考察交流中,毛庆德结识了柯桥雅琪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旗。一方,有着24年木门生产经验,企业靠近原材料产地,拥有充沛劳动力资源;另一方,拥有12年墙纸、墙布、墙板等立面软装经营经验,地处展销资源丰富的柯桥,拥有全国直营的品牌专卖店体系。木门与墙布,看似有软硬装之隔,但在“一个家”的装点中,两家企业走到了一起。“一个月的时间,就定了合作意向!开洋侧重生产,我们侧重营销。”王旗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518173946.jpg

雅琪诺装饰材料生产车间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柯桥墙布市场份额占全国墙布销售总量80%-90%,“通过行业融合,能带动我们市场份额提升。”毛庆德介绍,去年10月,开洋与雅琪诺等企业共同出资2000万组建了浙江德毅家居有限公司,经历半年左右调试后,目前已有10条生产线稳定生产,已产出木塑门、木塑墙板10万套左右。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动以柯桥雅琪诺和江山开洋木业为代表的软硬装企业合作研发、生产、经营,打造一站式后精装时代科技整装新模式。”绍兴柯桥区发改局合作交流科科长陆建升表示。

  从赋能产业到优化环境

  一群“奋斗者”的生活将有新气象

  软硬装的协作,提供了山海互动的新选项。对此,江山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夏鹏深有感触,他直言,合作不难,但要真正擦出火花,达成互促,则是最大的考验。

  “在协作中不能简单‘移植’,而是要更好‘嫁接’,这就要结合双方优势去深度挖掘双方优势!”夏鹏表示,江山有得天独厚的家居产业优势,基于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与柯桥做行业融合,有更强可行性。目前,德毅家居木塑产品线正在规划扩产之后自建厂房,江山-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则在积极协调土地资源。

  引入项目、赋能产业后如何带动生产活力?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归许多像毛立力一样的工作者。据悉,江山-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成立于2012年,截至2021年已连续第六年荣获浙江省山海协作产业园考核一等奖。“最基础的当然是对产业园有土地指标、要素保障方面的倾斜,那等项目进入之后,也需要不断提升产业园能级,优化产业园人文环境和生活配套。”谈及经验,夏鹏表示,要留得住员工,产业发展才有活力。

  目前,山海协作主园区规划了设施完备的邻里中心,包括员工公寓、超市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夏鹏表示,就医、子女上学等问题也在园区后续考虑之中,旨在为员工提供一个能高质量生活的地方。


  诉说新期待  

  “现在很多本地人外出打工,家里老人小孩没人照料,这个对于许多家庭来说,也是一个困扰。本地就业,最起码能解决家庭里老人、小孩照顾的问题。希望通过产业的互补,把我们当地的一些剩余劳动力资源运用好,让大家收入能有所提高,也能通过这样拉动经济,让更多的人能回流。”(期待编号20)

——江山·开洋门业有限公司毛庆德

  “我们几家企业就是在两地政府山海协作的产业合作引导过程中培育起来的,所以我很希望两地的政府可以多组织一些两地企业的相互交流,也能促成更多的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互补、协作,共同探索更高质量的发展。”(期待编号21)

——柯桥·雅琪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旗


  自原创报道《共富1+1 | 同撑一朵“小伞” 南湖遂昌携手奔共富》 《共富1+1 | 群众看病有“医”靠 鹿城泰顺共护生命健康》 《共富1+1丨百年名校牵手 温岭三门共育“园丁”》 共富1+1 | 农产品“坐”上直通车 海宁武义共建产销链刊发和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启动以来,我们的后台又收到了许多粉丝发来的期待。以下是他们许下的期待,有认领意向者可通过我们的页面认领成为他们的圆梦人,工作人员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更多期待请点击此处>>

  “我是金竹镇茶竹岭村的村支书,之前看隔壁村子在种大球盖菇,而且赚到了钱,其实我们村不少村民也都来问,所以今年我们村集体也想加入,试种一下。不过其实村子里很多设施也不够完善,大棚、滴灌、水泵啊这些,据我所知好几个其他要试种的村子其实也有类似的情况,希望得到这方面的帮助。”(期待编号18)

——丽水遂昌金竹镇茶竹岭村谢金伟

  “希望浙江能够在宁波、温州等地建设中医药大学,形成中医教育强省的格局。也希望浙江做大做强中医药教育和产业的同时,能够支援阿克苏的中医药的发展,帮助阿克苏建设塔里木中医学院,以填补新疆中医教育的空白。浙疆友情,源远流长。”(期待编号19)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王骊力

IMG_1288.GIF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富1+1;共同富裕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600万套,这是衢州江山每年的木门产量。伴随着山海携手,江山木门和柯桥墙布开启协作,探索行业融合升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