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夏暑品宋韵丨乘船夜游西湖 度过清凉一夏

字体:
—2022—
05/31
18:00:08
2022-05-31 18:00: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编者按:千年宋韵,流淌江南。伴随着浙江“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春风,这一满载历史厚度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重现盎然生机。2022年,浙江在线推出《宋说四季》融媒体策划,通过宋画、宋词、宋乐等不同元素走入宋人的春夏秋冬,进一步映照当下的四季繁华。夏暑初临,即日起“夏暑品宋韵”系列报道启动,将为大家再现千年之前宋人的夏日生活。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杨烁)“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今年的杭州在度过84个春日之后,正式进入了夏天。人们常开玩笑说“夏天的生命都是空调给的”,那在还未发明空调的宋代,人们又是如何度过这难熬的夏天的呢?近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探寻宋人度夏的奥秘。

凉亭.png

  西湖边的凉亭 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事实上,宋人的夏天要比想象中的舒适,虽然没有空调,但也有吹自然风的凉亭。在水边或者水上建一座凉亭,就能利用水分蒸发带走热量来避开炎热的暑气。而冰糕冷饮也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在宋代就已出现类似于冰箱的冰鉴,可以长时间冰镇饮品。“到了六月份,街道两旁就摆满了冷饮摊,冰雪冷圆子可谓是当时的网红甜品。”南宋文化学者、文物鉴赏家李飞介绍。

  在杭州,西湖自然是得天独厚的避暑胜地,“南宋时一些达官贵人会趁着夜景,乘船夜游西湖。荡舟清波,晚风徐来,也是一种享受。”李飞说。而如今,泛舟西湖已不仅仅是贵族的专属消暑方式了。

游船.png

西湖上的游船 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诸位宾客晚安,欢迎您赏脸到我这宝石舫上一坐。”随着服务人员的引导,浙江在线记者登上大型宋风画舫船“宝石舫”号,体验一场穿越宋风的豪华画舫之旅。“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扮上宋代的服装和配饰,给游客一个沉浸式的体验。”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服务人员毕芸介绍,船上还邀请了擅长书法的老师,“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一幅苏轼的诗词书法,让游客通过宋词欣赏西湖穿越千年的景色。

古筝.png

  服务人员在游船上弹奏古筝 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夜湖。伴随着悦耳的琴声,游船安静地徜徉于白堤、断桥、湖心亭、三潭印月和雷峰塔等西湖盛景之间,夜间的西湖自然风光和现代灯光巧妙融合,使得整个西湖看起来更加耀眼夺目。游船每到一个景点,讲解员都会用一个个故事点亮船外的景点。观景,让人赏心悦目;闻史,让人涤荡心灵。“我来杭州旅游,最大的心愿就是坐船游西湖,今天我自己也穿了汉服,在船上感觉就像回到了宋朝时的杭州,体验非常好。”游客王艺颖一边自拍一边开心地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宋韵;西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还未发明空调的宋代,人们又是如何度过这难熬的夏天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