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改装车"炸街"问题有法可依!义乌基层民警修法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纳

字体:
—2022—
06/03
18:55:46
2022-06-03 18:55: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何冬圆

  浙江在线6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何冬圆)6月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将正式施行,原本七十四条中“机动车运行时不按照规定使用声响装置”被修改为七十九条中的“驾驶拆除或者损坏消声器、加装排气管等擅自改装的机动车轰鸣、疾驶,机动车运行时未按照规定使用声响装置”。

  记者了解到,这一个改动,来自义乌市公安局民警傅晓东的一条建议。

  请输入图片描述

  “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一些机动车改装排气管轰鸣疾驶‘炸街’的情况存在,有些是机动车维修保养不当所致,有些则是人为故意擅自改装,造成了噪声污染,建议予以规范。”傅晓东说。

  2021年9月,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义乌基层立法联络点公安联络站的一员,傅晓东提出了自己的修法建议。

  今年2月8日,傅晓东知晓自己的意见被采纳,第一时间在立法联络站群里分享,103名基层站所法制员、公职律师们纷纷为他点赞,大家与他一同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精神。

  据了解,义乌市公安局基层立法联络站设置在该局法制大队,成立以来累计收集各类立法意见建议334条,整理上报282条,其中6条涉及刑法修正案(十一)、反食品浪费法、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的立法修法建言被全国人大采用。

  请输入图片描述

  傅晓东这条建议,源自市民反映较多的改装车“炸街”问题,随着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由改装车引发的噪音污染问题,有了法律保障。

  为配套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义乌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将“飙车炸街”重点区域和路段作为缉查目标,加强警力部署和巡逻管控,并先后制定下发《义乌市非法改装机动车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义乌市大功率、高噪声改装机动车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长效机制,对非法改装车及相关严重超速、涉牌涉证、追逐竞驶等交通违法行开展严厉整治。同时,对查获的非法改装行为,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取缔非法改装修理点,并予以曝光,综合施策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改装车;整治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