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60元一颗出口迪拜的杨梅来自浙江!还有这些品种也好吃

字体:
—2022—
06/15
21:38:28
2022-06-15 21:38:28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李心怡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编辑 李心怡)15日,“中国杨梅60元一颗出口迪拜”话题登上热搜。这批杨梅总共40箱约500公斤,每箱里面有30盒,每盒共15颗大小约为20至25克东魁杨梅。据介绍,这些杨梅在当地商超销售价格能达到8至10美元一颗,折合人民币约60元。

  这批东魁杨梅,正是来自浙江。

  在杨梅界里,一直有“中国杨梅看浙江”的说法。浙江的杨梅不仅产量高,且品种多,每一种都令人叫绝。其中,黄岩东魁、余姚荸荠种、温州丁岙梅、舟山晚稻梅是浙江地区公认的四大优品。

  台州黄岩东魁杨梅:唯一的大果型杨梅品种

  东魁杨梅,梅如其名,意指“东方之魁”,其果实硕大,是目前世界上果实最大的杨梅品种。

  黄岩是东魁杨梅的始祖地,是中国唯一的“中国优质杨梅之乡”。据说在1950年的时候,浙江省黄岩县东岙村的村民在无意之间,发现了一颗树龄有130岁的杨梅树,与一般的杨梅树相比,这颗树上结出来的果实更大。于是,村民们开始嫁接繁育。现在,我国已经嫁接出了数千万棵东魁杨梅树。

  黄岩东魁杨梅果大,呈圆球形,平均单果重25克;色泽深红色至紫黑色,有光泽;肉柱饱满,细嫩多汁,甜酸适口,风味独特。

  上市时间:6月中旬

仙居杨梅.jpeg

  东魁杨梅

  宁波余姚荸荠种杨梅:中国分布最广的杨梅品种

  荸荠种杨梅因果实成熟时呈紫黑色似荸荠而得名,原产宁波余姚,故也叫余姚杨梅。1995年,余姚被中央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因其适应性广、挂果早、产量大,在多个地区多种环境的产地条件下均能表现早果丰产性能,故成为中国推广的主要品种。目前,余姚荸荠种杨梅已推广到中国南方各省区,贵州叫科技杨梅,江西称杂交杨梅,云南又名大树杨梅。

  荸荠种杨梅是浙江余姚地区种植区域最广的杨梅品种,这个品种的杨梅肉质细软、味甜微酸、核小。

  上市时间:六月下旬

余姚杨梅.jpg

  荸荠种杨梅

  温州丁岙杨梅:杨梅中最好的鲜食品种

  丁岙杨梅,原产于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镇丁岙村,迄今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相传早在明朝嘉庆年间,丁岙板障崖下有一棵杨梅树。因崖下阴润适度,土质松厚,生长得特别茂盛,结出的杨梅尝起来甘醇可口。2007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丁岙杨梅”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丁岙杨梅色泽紫黑,味道酸甜可口,果柄长且呈浅绿色,故有“红盘绿蒂”之美誉。

  上市时间:六月中下旬

丁岙杨梅.png

  丁岙杨梅

  舟山晚稻杨梅:泡制杨梅酒的首选品种

  晚稻杨梅,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因为其成熟期要比其它品种迟15-20天,所以被人以谐音“晚到”称之为“晚稻”。晚稻杨梅的原产地是舟山定海,属乌梅类品种。

  这个品种运输和贮藏性能差,不利于远距离运销,主要以本地市场鲜销为主。所以,晚稻杨梅常用来泡酒。据南京大学的2006年研究成果,由于晚稻杨梅的青素含量极高,制作成的杨梅酒,其有效功能成分含量比其它品种高出3倍。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舟山晚稻杨梅”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晚稻杨梅果实呈圆球形,紫黑色,肉质细腻,甜酸可口,汁液丰富,富有特殊的鲜味。

  上市时间:七月上旬

晚稻杨梅.jpeg

  晚稻杨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新华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杨梅;余姚;黄岩;上市时间;舟山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5日,“中国杨梅60元一颗出口迪拜”话题登上热搜。这批杨梅总共40箱约500公斤,每箱里面有30盒,每盒共15颗大小约为20至25克东魁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