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点亮共富期待 | 家庭如何制作陈皮?衢州陈皮行情如何?专家为网友释疑

字体:
—2022—
06/16
14:13:19
2022-06-16 14:13: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记者 陈雷)“希望求证衢州航埠、石梁一带椪柑做的陈皮与新会陈皮的优劣对比。”今年5月,浙江在线启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来自衢州市柯城区的李锦珠女士提出了如上心愿。她说,自己所在的村里种植了不少椪柑,因为销路问题,部分滞销的椪柑被拿来制作陈皮,但她和村民一直心存疑问:当地的椪柑适合用来做陈皮吗?在家制作陈皮是否有标准化的生产程序?相比于盛名在外的新会陈皮,如何辨别当地陈皮的优劣?

  带着她的问题,浙江在线记者找到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药材所所长朱卫东,请他来答疑解惑。

  “不是所有橘皮都能制成陈皮”

  专家解答衢州陈皮与新会陈皮区别

  “剥下的橘子皮不要扔,可以试试自己做陈皮。”你是否听过身边人这样的建议?当下,因其独特的口感及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等功效,无论是作为食材还是中药材,陈皮都受到不少人喜爱。

  “这里面有个误区,只有经过三年以上密封存储的才能叫陈皮,三年以下的只能叫橘皮。”衢州农科院中药材所所长朱卫东说。朱卫东介绍,并非所有橘皮都可以制成陈皮,药典中有注明,两广、福建、四川、江西、浙江等地橘皮制成的产品才能叫陈皮。

  衢州当地的椪柑究竟适不适合用来做陈皮?针对村民李锦珠的疑问,朱卫东给出了肯定答案。他表示,衢州一直是陈皮的重要产区之一,当地制作陈皮的原材料主要有椪柑和衢橘两种。在生产流程上,家庭生产陈皮并不难,无非也是清洗、剥皮、晒干、存储等步骤,但若想制作出品质高的陈皮,还得从细节处入手。清洗果实的水质和温度、晾晒或低温烘干的温度、晾晒之后的处理、后期存储的环境均是影响质量的因素。

  “这些都有一定的标准,但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比如也有人会在橘皮晾晒后再把皮蒸一道,目前这套工艺我们也仍在摸索中。”朱卫东表示,衢州陈皮的制作工艺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如有像李锦珠一样想了解陈皮的制作工艺的村民,可前往衢州农科院咨询。

  在业内,产于广东江门的新会陈皮名声尤为响亮。衢州陈皮和新会陈皮有何区别?如何区别优劣?朱卫东称,从香头来看,新会陈皮因原材料茶枝柑表皮油包厚度较高,挥发性物质多,香味比衢州陈皮浓郁;从口感来看,衢州陈皮的口感偏苦,新会陈皮口感更好。“一般人是不太能分辨出来的,尤其是市场上加工比较好的,连专业人士都难以分辨。”针对如何区分二者,朱卫东从观察中总结出一条经验,将同样三年的两地陈皮泡三遍水,新会陈皮泡了仍有味道,衢州陈皮则味道减淡。

  占领80%以上中低端市场

  村民期望陈皮卖出好价钱

  “其实之前我就一直在想,是不是新会的橘皮比我们碰柑的皮要厚一点,所以品质比较好,专家这样一说我心里稍微有了底!”得知疑问有了回应,李锦珠告诉记者,有了原因和比对方法,她回去要按照专家的方法试一试。

  自从单位退休回乡后,看到当地部分椪柑滞销、村民储存的橘皮第二年烂掉等现象,李锦珠十分心疼。“我就想慢慢摸索提高陈皮的品质,有没有可能做到像新会陈皮那样,然后教给村民,给大家带来更多收入。”李锦珠说,目前村里的陈皮是20余元一公斤,而新会陈皮按50克的单位来卖,计算下来一斤几百块。她想将农村的空房子利用起来,带着大家储存制作陈皮,逐步建立起一个小的产业链。

  这样的想法是否有前景? 衢州陈皮当前市场情况又如何? 据统计,近三年来,衢州橘皮平均每年产量在5000吨左右,基本占据80%以上的中低端市场,价格不高是其普遍存在的问题。“2021年,衢州陈皮的散皮价格为7.5-8.5元/公斤,三花皮则为18-20元/公斤,该价格只有新会陈皮的十分之一。 ”朱卫东告诉记者。

  为何价格差异如此之大?朱卫东分析,原因主要体现在原材料、加工工艺及完整的产业链上。其中在产业链上,衢陈皮正是受仓储受限等原因,90%以上的果皮都作为橘皮卖掉,难以进行深加工。对比已经走向保健品等高端市场的新会陈皮,衢州陈皮品牌竞争力较弱。

  “我们也在紧抓陈皮产业发展,既要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生产工艺,也要尽量往高端产业发力,不再‘为他人作嫁衣裳’。”朱卫东介绍,李锦珠的心愿,其实也正是衢州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力方向。在今年5月衢州印发的《2022年衢州市本级“3+X”特色产业扶持资金竞争性分配工作方案》中,衢州提出了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其中明确种植品种选择以浙八味、衢六味为主,同等条件下陈皮产业优先。作为“衢六味”之一,陈皮的发展正得到大力扶持。

  “专家的话给了我们一定的信心,提升品质不是一瞬间就能做成的,我们反正慢慢积累经验。”了解到衢陈皮的发展前景后,李锦珠松了一口气,她说,自己会将专家那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在试验储存上,逐步把陈皮质量提上去,希望能将陈皮的味道转变成“幸福的味道”带给村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陈皮;衢州;橘皮;产业链;中药材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并非所有橘皮都可以制成陈皮,药典中有注明,两广、福建、四川、江西、浙江等地橘皮制成的产品才能叫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