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3天时间实现从无到有 党代表解密杭州健康码开发过程

2022-06-20 09: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陈雷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 陈雷)6月20日上午,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前,首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率先亮相。这是浙江省党代会首次开启“党代表通道”,6位来自基层、不同领域的代表走上通道,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省党代会代表钟毅回顾了健康码研发的历程。2020年2月7日,钟毅和所在团队接到了研发健康码的艰巨任务。得益于数字浙江建设的扎实基础,团队仅用3天时间就实现了杭州健康码从无到有上线的奇迹,这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数字治理的浙江智慧和浙江速度。

2.png

省党代会代表 钟毅

  钟毅代表的介绍,也将大家的记忆瞬间拉回两年前。今年32岁的钟毅,是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信息中心)计算机应用管理科科长,也是健康码开发团队的核心骨干。

  2020年2月初,钟毅团队接到开发“杭州健康码”的任务。面对这样一个没有任何样本可以借鉴和复制的全新事物,钟毅和同事们只能争分夺秒,团队每个人几乎无眠无休。2月11日,杭州健康码正式上线,首日申请量就突破130万。

  怎样让健康码的页面更便民、更好看?钟毅的手机上,有着他亲手绘制的近10个版本健康码界面图,从色彩搭配到图形大小调整,每一个细节的变化都经过了反复斟酌。健康码的界面在上线后短短半个月内,就迭代升级了至少3次。

  赋码是健康码设计中最难的环节。钟毅团队先后经过29轮技术调整、14个版本和63项功能迭代,使杭州健康码的正确率达到99%以上,健康码从杭州走向了全国。

  如今,健康码服务疫情防控已有2年多了,在这期间,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钟毅介绍,作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地市级试点单位,杭州公安在2019年开启试点任务,建成了以警务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大数据应用新生态,如今,杭州公安正以全省“公安大脑”建设为载体,以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全面深化公安数字化改革,积极构建智慧公安新体系、现代警务新机制。

  (部分资料来源于浙江日报)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