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奋斗者,向未来

字体:
—2022—
06/20
12:53:46
2022-06-20 12:53: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六月之江,积蓄时代之潮,欲迎气卷万山。时隔五年,盛会再次如期而至,事关赓续实干,事关发展新篇。

  6月20日一早,承载着浙江420余万名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七百多名省党代会代表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步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迎来浙江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启幕。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 图片源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开启系统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5年来,浙江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面向未来5年,省党代会报告锚定了新的目标和使命。如何奔赴?一群持之以恒的奋斗者,正在给出答案。

  迎难而上,攻坚破难

  早上八点多,一辆辆大巴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前陆续停下,代表们依次从前后车门络绎走出。省党代会代表、温州市中心医院结核病三科副主任医师蔡玉伟正是其中之一,他郑重地整理了胸前的党徽和代表出席证,然后径直朝着大会堂走去。

  两年多前,温州发现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蔡玉伟作为第一批进驻人员迈进隔离病区前,他也曾这样细致整理好胸前的党徽,然后庄重承诺“以党员的名义和医务人员的天职,向组织保证,挺在防控疫情战斗最前线。”

  区别于彼时的忐忑,此刻的蔡玉伟心底是踏实的,他代表着许许多多曾经挺身而出力克疫情的奋斗者。“疫情是我们当下面对的一大挑战,但越是面对困难越要笃定。社会需要我们时,要勇敢站出来。”回忆起之前的经历,蔡玉伟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个时代,确有其人。

  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战疫成为了属于所有人的命题。首创健康码、率先复工复产、建立动态清零精密智控“七大机制”……“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回首战疫之路,一个个奋斗者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形势,让浙江始终做到了快半拍。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护航浙江“绿码”的还有一群逆行的大白。

  “在驻地做核酸采样的时候,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兼顾普通门诊工作,省党代会代表、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蔡海红不知道自己曾为多少市民群众做过核酸采样,也记不清多少次放弃日常休息支援疫情防控,“作为来自基层医护一线的党代表,心情真的无比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我想我既要把基层医护人员的心声带到党代会上,也将把党代会的精神反馈到我们卫健系统的每一个同事。”

  从一叶南湖上的小舟泛波而来,渐入大江大海,在悠长的历史岁月中,疫情并非是独此一次的考验,而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却是浙江始终如一的气质。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此前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浙江被赋予这一重要使命。楫时代风浪,“奋斗者”勇立潮头,攻坚破难。

  不负时代,接续奋斗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正式拉开帷幕。

  手捧着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省党代会代表、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心潮澎湃,伴着座位前隐约而朴素的茶香,盛阿伟想把报告的字句用心嵌入他耕耘20年的村落,行文至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部分,他特地用曲线在“共同富裕”“强村富民”等处做了标记。

  黄杜村,用一片叶子撬动一方百姓的幸福生活。

  自2002年以来,盛阿伟就开始担任黄杜村的党总支书记,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茶产业的振兴之路。新征程里再出发,黄杜有着新的动力,盛阿伟表示:“我最关注的就是共同富裕这个话题,我们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想把产业发展的经验、产业开拓的精神带到更多地方,带动更多人一起富裕。”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先行探路。围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等5大领域,谋划推进34项重大改革;积极探索打造标志性成果,围绕浙里健康等10大领域打造一批可示范可推广的成果……去年以来,示范区建设稳健开局。

  “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奋力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展望新的5年,探路共富,浙江将接续奋斗。

  端坐在人民大会堂,省党代会代表、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四季鲜果协会党支部书记王园园仔细聆听着报告内容,在如潮的掌声中,关于共同富裕的展望鼓舞着她年轻的心。9年前,王园园回到家乡绍兴上虞创业,在过程中联合青年农创客成立了新农人联盟,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增收。

  “就像报告里说的‘广大青年要成为堪当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大任的先锋力量’,作为青年人,奋斗新征程既需要敏锐洞察,也需要务实求索。”王园园表示,她将通过奋斗努力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并积极带动更多的本地就业,把共富活水引入田间地头。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代会报告为浙江明确了未来5年蓝图和航线。搭乘党代表们的思绪,擘画未来的热潮从省人民大会堂的会场酝酿生发,并随着代表们的陆续离场而不断扩散。

  走出会场的间隙,省党代会代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的手机弹窗提示了会议下一阶段的议程。过去五年,承载于“浙里办”“浙政钉”等端口,掌上的智治得到了广泛普及。坚持“数字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方位系统性变革重塑,浙江的智慧基因正不断升级。

  2021年,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智慧开始延伸到浙江的末梢神经。陈建锋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沟溪乡余东未来乡村的建设中,数字化为生活便利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我们把元宇宙技术融进余东农民画,开发数字藏品。5月份,一幅以中华腾龙为主题的作品刷新了记录,10秒卖完,售出49750元,农民画家说:‘我做梦都想不到。’”陈建锋表示从曾经的“一头雾水”到后来的有所成效,秉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奋斗目标才是解锁数字变革的秘钥。         

  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突破8000亿元,网民规模达5506.7万人;“浙里办”整合各地自建政务类应用87个,注册用户数突破7800万;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2.0平台打造完成……数字之力奔涌,前进之驱不竭。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 “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正是未来的目标之一。

  往事已矣,未来如何继续迈步奋进?

  “浙江在数字化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之下,数字化改革也为我们企业创新和经济发展增加了韧性。”省党代会代表、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初宁手持报告迈出会场,在报告的空白处,有感而发写下的“时代”与“人才”两个词清晰可见,他说他将从党代会报告中汲取力量、明晰方向,“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我们要在浙江的发展蓝图中找准奋斗的坐标,争当卓越工程师,打造鲲鹏创新团队,不负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

WechatIMG6330.jpeg

省党代会代表们走出会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临近中午,浙江大地逐渐升温,同样热气腾腾的还有代表们聆听完报告的心,他们陆陆续续从省人民大会堂的台阶迈步而下,担负着桥梁和纽带的职责,他们步履踏实,欲踔厉奋发,期行稳致远。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面朝下一个5年,奋斗者,目光坚定望向未来;奋斗者,脚步扎实奔赴远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会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