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一幅农民画售出49750元 党代表揭秘背后的数字化故事

字体:
—2022—
06/21
08:17:49
2022-06-21 08:17: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WechatIMG8088.jpeg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翁宇君)“你看,这些是我们的农民画。前段时间我们有一幅中华腾龙主题的农民画数字藏品一共售出了49750元,这让农民画家‘做梦都没想到’。”在浙江省党代会代表驻地,省党代会代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翻开一本农民画作品集,饶有兴味地介绍。

WechatIMG43.jpeg

余东农民画 图片由陈建锋提供 

   作为数字化改革成果展未来乡村的唯一入选案例,沟溪乡的余东村是数字化改革探索的典型。自2021年以来,沟溪乡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围绕服务、治理、富民打造乡村大脑。新建起的线上线下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图书馆、无人机巡检系统、以农民画为抓手的富民应用……有了智慧的乡村,变得更“潮”更“酷”。

  “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卧室当画室,门板当画板”,这句顺口溜是衢州沟溪乡余东村的生动写照,800多位村民中,有300多人参与农民画创作。农民画数字藏品的“出圈”和“叫座”,背后藏着余东发展的肌理——未来乡村、特色文化、数字化改革,而这也是陈建锋此次参会最关注的关键词。

  “一体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在浙江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中,陈建锋圈出了这几个重点。

  “报告里的不少规划和我们现在的实践很契合,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发展深化的信心,”陈建锋表示,党代会给出了浙江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盯着目标,眼里要有光,脚下要有路。

  走一条怎样的路?翻开陈建锋的记事簿,满满的5大页手写的发言内容呈现在眼前,对于报告涉及的重点,他特地用红色做了标注。“在未来乡村的建设中,我们要借助数字化引擎,深化特色产业的发展,擦亮‘农民画’这张文化名片,打造余东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实验区,带动老百姓共建、共享、共富。”

  陈建锋表示,在数字化改革方面,经历了2021年的建平台、建机制,今年将推动深化老百姓最关切的高频事项,例如“我在余东有块地”“我在余东学画画”等;在文化艺术标识打造上,以农民画为核心,将促进中国乡村美术馆、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农民画专家委员会在余东落地,增强“标识性”。

  此外,陈建锋建议要积极发挥优势地区的 “催化剂”作用,通过未来乡村连片发展、未来乡村联盟等的打造,实现一村富带动村村富、村村富带动全民富。陈建锋表示,将用实效评价成果,做管用爱用好用的数字化应用,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记事簿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