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夏日里高温坚守,冬日里下水训练 在离红船最近的警队听守护者的故事

字体:
—2022—
07/01
08:21:04
2022-07-01 08:21: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微信图片_20220629210546.jpg

嘉兴南湖红船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7月1日讯(记者 陈雷)嘉兴市南湖区花园路182号,坐落着以党的生日命名的派出所——七一派出所。作为离红船最近的派出所,该所于2018年10月11日揭牌成立,担负着守护红船、守卫平安的重要职责使命。以忠诚守根护脉,成立近四年时间里,七一派出所内,围绕着这片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守护故事一直在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629210539.jpg

七一派出所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6月底的嘉兴南湖,清风拂面,碧波荡漾。七一临近,停泊在南湖湖心岛的红船旁愈发热闹。来自各地的参观者佩戴党徽,伫立湖畔,瞻仰着这艘穿越百年历史的红船。一叶小小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最赤诚的原始脉动。

  “红船对面的党员先锋岗有个便民‘百宝箱’!”这是大部分来红船边瞻仰的参观者都知道的“常识”。对于前来瞻仰的党员们来说,和红船留影是必达成的一项心愿,每到这时,驻守在此的七一派出所民警程晓渭总是乐呵呵地从岗亭里拿出党旗,“借”给需要合影留念的游客。看着一帧帧画面被逐渐定格,程晓渭也情绪高涨起来。

image.png

程晓渭 省公安厅供图

  准备防暑、紧急救助的药物,帮忙打捞手机、钥匙,大多数时候,程晓渭的工作细碎又繁忙。作为驻守党员先锋岗的一员,“光荣”是他最大的感受。在这工作3年,他见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佩戴着“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也有坐着轮椅被推来后坚持站起来敬军礼的退伍军人,“被他们的信仰力量所震撼!”他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定当以他们为榜样,为守护好党的红色根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湖心岛上,程晓渭服务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湖心岛对面的岸边,每天清晨,一群身穿荧光黄马甲的身影准时出现在此,他们是红船义警水上救援队。

微信图片_20220629210551.jpg

红船义警成员(右二为吕江平) 省公安厅供图

  红船义警是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组建的群防群治队伍,其中水上救援队共有100多人,今年64岁的吕江平是队长。“队伍里很多人有救生员证,每天定时沿着岸边巡逻。”吕江平介绍,这是一支队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队伍,队里有退休工人,也有私企老板,身份不同,但守护南湖的热情从未缺席。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守护南湖,部分队员常年坚持下水训练,“每天凌晨5点半集合,冬天水面结冰,就先把冰打碎了再下水。”吕江平回忆,救援队成立3年多来,共出警100余场,挽救了十几个生命,“想干到70岁,干不动为止!”

  距离湖心岛两三公里之外,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参观者另一必访之地。纪念馆门口的警务站,大大的监控显示屏呈现着纪念馆及南湖景区码头附近的实时情况,在这里,老党员高松明亦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南湖。他的口袋里常年揣着一张自制的路线图。“我遇到最多的事情就是问路。我把周边所有公交车的班次和途经站点记录下来做成卡片,有游客问路我就拿出来。”久而久之,高松明成了大家眼里的“活地图”。对他来说,在这里站好最后一班岗,就是最大的满足。

微信图片_20220629210717.jpg

高松明 浙江在线记者陈雷 摄

微信图片_20220629210721.jpg

高松明自制的路线图 浙江在线记者陈雷 摄

  一帧帧画面、一个个缩影,七一派出所里的守护者,是这片革命红船起航地每一名警察的缩影。又一个七一来临,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守护的故事从未停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红船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