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铁路暑运市场复苏 假期出行要注意这些

字体:
—2022—
07/06
08:58:53
2022-07-06 08:58:53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杨烁

  浙江在线7月6日讯(编辑 杨烁)2022年铁路暑运工作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目前全国铁路客流呈逐渐回暖趋势,今年暑运预计发送旅客5.2亿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铁路部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公共场所的消毒保洁,做好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等查验工作,全力为旅客营造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暑运来临,市场复苏持续向好

  长三角铁路暑运方案于近日出台,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的情况下,暑期发送旅客有望超1亿人次。目前,铁路杭州站暑运首日运送旅客19.89万人,前四天客流量近80万人。长三角铁路部门根据12306大数据科学分析掌握旅客出行规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根据客流需要适时启用28对周末线列车和58对高峰线列车,确保满足游客的出行需要。

WechatIMG141.jpeg

  铁路新规颁布,出行携带物品要注意

  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了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已从2022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旅客禁止、限制携带的物品都有了新的规定,很多夏天出行常用的日用品的携带都有了新标准。例如游客随身携带的香水、花露水、喷雾、凝胶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的日用品,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量携带一件。充电宝、锂电池单块额定能量100Wh,以3.7V电压的充电宝为例大约相当于27027mAh,因此游客一般携带20000mAh的充电宝是符合要求的。

WechatIMG138.jpeg

  多地放宽跨省流动,出游也要牢记防疫

  近期,全国疫情态势总体趋于平稳,在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之下,多地放宽了人员跨省流动的防疫政策,跨省团队游也逐步重启。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车站、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量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有需要旅客的测量体温,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全力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查验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杭州客运段要求乘务人员严格规范佩戴防疫“三件套”,列车运行途中加大对洗手池、卫生间、车厢通道等公共区域消杀力度;同时加强防疫宣传和车厢巡视,提醒旅客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游客出行也需要全程加强自我防护,要常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同时外出时要坚持戴口罩,与其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旅行期间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了解目的地的防控政策,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

WechatIMG142.jpeg

  方便旅客出行,车站还有贴心服务

  为了给暑期旅客出行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杭州、杭州东站增开学生旅客售票专窗,在售票处、安检口、进站口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客运流动咨询岗,重点做好问询解答、购取票引导等服务。杭州南站在东、西出站口和东广场地铁进站口等处安放“七彩出行 畅游杭州”展板,为旅客提供杭州市内18条热门线路导航便签,方便外地旅客在杭州游玩出行。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等车站为旅客提供所在地的交通、景点咨询等服务。宁波站将弹性增开售票窗口,灵活调整售票窗口功能,提高旅客窗口购票速度,并增配暑运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列车相关服务资讯,旅客可登录铁路12306官方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查询,或关注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勿因跑错乘车站而耽误行程。

综合自人民网、中国铁路微信公号、浙江新闻客户端、铁路杭州站微信公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客;暑运;出行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年铁路暑运工作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目前全国铁路客流呈逐渐回暖趋势,今年暑运预计发送旅客5.2亿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